逾百份上市公司半年报出炉 超六成增长

2022-08-02 09:23:24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2022年半年报正在如火如荼披露中。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已有116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其中,75家公司实现业绩正增长(含扭亏),占比超六成;光伏、锂电等新能源行业领衔高增长,26家公司净利翻倍。

  伴随好业绩的发布,多家公司宣布大手笔分红,用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截至8月1日,共有艾比森等5家公司公布了半年度分红预案,分红金额均超过净利润。

  新能源行业领跑 最高增幅超11倍

  近年来,以光伏和锂电池产业链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表现亮眼,部分公司在高景气度支撑下不断刷新增长纪录。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在26家净利润翻倍的公司中,新能源行业占据12家,占比近50%。

  得益于全球光伏市场的旺盛需求,分布式光伏延续2021年的良好发展态势,成为2022年上半年光伏市场的主要装机力量。主营高效太阳能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爱旭股份抓住有利市场环境,盈利情况逐季度得到改善。半年报显示,爱旭股份上半年实现营收159.85亿元,同比增长132.76%;实现净利润5.96亿元,同比扭亏,上年同期为亏损0.24亿元。

  其他光伏产业链公司中,京泉华以1180.62%的净利增幅拔得头筹。对于业绩增长,京泉华表示,在光伏应用领域产品实现快速增长,使得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大增长。通威股份、晶澳科技、大全能源等千亿市值的光伏龙头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均翻倍增长。

  从今年发电和装机规模来看,光伏产业有望延续高景气。银河证券研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光伏发电装机30.88GW,同比增长137.4%;出口总额约259亿美元,同比增长113%。

  锂电池产业链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维持高增长态势,锂电池需求旺盛,带动上游产业链公司收益颇丰。

  主营锂矿采选、基础锂盐和金属锂产品生产与销售的盛新锂能就是典型例子。半年报显示,盛新锂能上半年实现营收51.33亿元,同比增长325.76%;实现净利润30.19亿元,同比增长950.40%。公司表示,上半年锂盐产品价格维持高位,市场需求高涨,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氢氧化锂的市场价格较年初分别上涨71.35%和123.65%。

  多因素影响 食品饮料“冷热不均”

  食品饮料公司向来是稳增长的代表,但今年上半年,受消费环境变化、上游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部分公司短期业绩承压。不过记者注意到,不少公司苦练“内功”,努力开拓第二成长曲线。

  7月27日,中高端白酒代表水井坊发布了白酒行业首份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0.74亿元,同比增长12.89%;实现净利润3.70亿元,同比下降2%。增收不增利的背后,是白酒消费场景萎缩、渠道动销困难。

  水井坊表示,白酒行业在经历多年的高速发展后,产业发展积累的矛盾在进一步显现。下半年,行业预计社会库存增加,现金流紧张。但公司对行业中长期发展依然审慎乐观,消费升级将持续影响行业中长期发展,消费者更为重视品牌、品质和服务,把握住以上趋势的传统白酒企业将在未来行业竞争中占据先机。

  速冻食品企业海欣食品则抓住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积极布局预制菜业务,实现了业绩的良好发展。海欣食品7月29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6.9亿元,同比增长0.27%,净利润为2079.32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402.15万元。在公司子业务中,属于预制菜范畴的速冻菜肴制品实现营收6124.42万元,同比大增12倍,成为新的增长动力。

  涪陵榨菜半年报“答卷”同样亮眼,实现营业收入14.22亿元,同比增长5.58%;归母净利润为5.16亿元,同比增长37.24%。与一季度5.39%的净利增速相比,二季度业绩提速显著。

  上半年,涪陵榨菜聚焦榨菜产品升级,实施拓品类、拓市场的“双拓”战略,持续推动市场精耕和渠道下沉,在原料、生产、销售、管理、品牌传播及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化解了各项困难。

  信达证券认为,展望第三季度,榨菜原料青菜头成本回落、广告宣传费用缩减以及调价效应仍有望继续贡献利润弹性。

  回报投资者 5家公司派发“大红包”

  伴随公司的好业绩,已有5家公司发布半年度分红预案,现金分红率均超过100%,艾比森分红率高达659.13%。

  8月1日,艾比森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30.42%;实现净利润8142.23万元,上年同期亏损3816.21万元。公司同时发布分红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5.37亿元。

  自2019年以来,艾比森已有三年未进行过分红。对于此次大手笔分红,公司表示,该利润分配预案充分考虑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公司短期经营性资金需求及公司未来发展规划,有利于股东共享公司经营成果。

  除了艾比森,藏格矿业的分红预案也颇有看点。藏格矿业公告称,拟以公司总股本15.8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8.98元(含税),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股利30亿元(含税)。

  与艾比森相似,藏格矿业也已多年未进行过分红,上一次分红还要追溯至2017年半年报。时隔5年再次分红,高增长业绩显然给了十足底气。半年报显示,受益于主营产品氯化钾和碳酸锂价格大幅上涨和产销量增长,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97亿元,同比增长438.01%。

  藏格矿业表示,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发展前景稳定。本次利润分配金额占当期净利润的131.23%,占当期末可供分配利润的62.12%,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充足,分红不会造成流动资金短缺,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此外,东阳光、中谷物流、恒进感应也在半年报中公布了现金分红预案。东阳光拟每10股派现2.7元(含税),中谷物流拟每10股派现12元(含税),恒进感应拟每10股派现6元(含税),现金分红率分别为125.83%、110.45%、168.15%。(郑俊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