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今年拟支持100个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获政策支持

2022-08-19 10:14:25来源:证券日报网作者:

  为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8月17日联合发布通知,部署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通知提出,从2022年到2025年,中央财政计划分三批支持地方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含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以下简称“服务平台”)服务中小企业能力。

  “对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的财政支持,其效果不仅止于资金层面。”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长远看,它能起到一种双向协同效果,一方面通过政策导向吸引更多社会面资金和社会创新力量向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方向集聚;另一方面为中小企业主体带来了更多深化数字化转型的信心、支撑和紧迫感。

  单个服务平台最高奖补或达600万元

  通知提出,中央财政安排奖补资金支持服务平台,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改造服务。其中,2022年拟支持100个左右服务平台。中央财政对完成改造目标的服务平台安排奖补资金,每个服务平台最高奖补不超过600万元。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服务平台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需求撮合、转型咨询、解决方案、人才培训等数字化转型的公共性服务服务,以及针对性强、使用便捷、成本合理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提升企业从业者数字技能,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壁垒,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同时,也可以推动构建创新联盟和产业生态体系,带动产业链整体转型和产业数字化集群发展。

  全国工商联经济服务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调研报吿》认为,中小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整体效果认知和评价不高,影响数字化资源投入的积极性与可持续性。如何进一步挖掘成效不足问题的根源并有效解决,是激发中小企业数字化原动力的关键点之一。

  “服务平台是一个连接器,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市场,是政府和市场沟通合作的桥梁,在政策制定中反映行业和企业需求,在政策执行中助力政策的顺利实施。作为加速器,服务平台将基于自身的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储备,以及与外部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等的合作,聚焦企业数字化转型痛点,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吴琦表示,同时服务平台对于好的数字化技术和科技企业,通过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资金支持等方式助力其发展壮大。

  陈端表示,怎样具体落实是对地方产业规划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的一场新考验。如何优化政策传导机制,遴选哪些试点企业,怎么把有限资源配置到关键点位上,让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通过与社会资本和社会资源的协同发挥更大杠杆效用,既涉及地方政府对口部门对本地产业结构、优势资源禀赋和国家整体战略布局与产业发展重点的综合研判和宏观把握,也涉及业务层面对本地产业重点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有效识别,以及对相关企业中优秀企业的评估和甄选。

  多元手段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调研报吿》调查显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关切点与其普遍痛点密切相关,主要就在资金和人才方面,其中资金方面的税收优惠和专项资金支持效果直接,比如金融信贷方面的政策更受企业欢迎。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金、技术、人才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难题。而数据共享力度不足和数据分析能力弱制约了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发展能力,导致业务场景与数字化技术应用结合能力弱。

  “此次政策发力点是通过中央财政安排奖补资金支持服务平台,让服务平台能够更多元手段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这对于企业来说是欢迎且亟需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诉求是提质与降本增效,通过新技术运用能够大幅提升企业利润水平,需要综合性的解决方案实现数字化转型。”王鹏说。

  看懂研究院研究员张德欣认为,除了税收的手段,还需要更多元化的方式支持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发展,比如通过专项债或者低息贷款,以及相关PPP专项资金等。此外,可以搭建一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必需的软硬件平台,提供转型方案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