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监管效能 发挥银保合力

2019-08-28 09:38:00来源:中国保险报网作者:冯娜娜

  □记者 冯娜娜 实习记者 仇兆燕

  在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中,商业银行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对商业银行来说,代理保险是一项重要的中间业务。

  近日,由中国银保监会中介部牵头成立工作小组,集齐法规部、创新部、消保局、政策银行部、大型银行部、股份制银行部、城市银行部、农村银行部、国际部、财险部、人身险部等共计12个部门的意见,并征求了各银保监局以及部分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的意见后,《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台。

   

  文件施行之时,原本涉及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的7个文件同时废止。这也是银保监会成立后,进一步理顺监管机制,进一步有效整合监管力量,规范行业,促使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将迎来全流程统一监管的新阶段。

  长期以来,商业银行作为保险代理业务的重要渠道,在保险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因为销售误导和手续费违规支付等长期困扰行业的顽疾受到“诟病”。现在,《办法》细化了上述乱象的监管规则,市场管控更有针对性。

  整治行业乱象有利于行业更健康地发展。在当前形势下,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由趸缴理财型、简单保障型产品向期缴保障型产品转变,这样的方向也与整个行业的自然演进方向相一致,与消费者的保障需求相一致。

  监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顺应行业发展新趋势,监管部门也相应增加了对银行运用互联网平台方面的监管规定。规定银行只能在自营的互联网平台上经营,但是不能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引流”等。

  据悉,为更进一步强化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规范经营监管,银保监会中介部已启动非银行类兼业代理机构有关办法的制定,有条件有实力的互联网保险平台申请保险兼业代理资质等监管办法或有望出台。

  《办法》是监管部门拔出的治乱象利剑,也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的盾牌。毋庸置疑,监管部门将对商业银行开展保险代理业务过程中的种种违法违规问题进行重点检查,一旦出现违反监管规定的行为,将严查重处。

初审编辑:李 平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