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入局 互联网保险成新金融必争热点?

2018-03-21 09:05:00来源:和讯网作者:

  在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江湖中,保险已经成为了最有潜力的市场,也成为了各路巨头争夺的最新战场。

  就在3月18日, 2018保险科技论坛暨首届西安高新区保险科技峰会在古都西安举办,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陕西中和恒泰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承办。众安保险、安心保险、中华联合保险、亚太财险、平安保险、国寿财险、国华人寿、中国人寿、中民保险、摩蝎科技等20余家保险公司参加。

  引人注目的是,这是中国电信甜橙金融旗下甜橙保险正是亮相,作为首家由电信运营商全资控股的保险中介平台,其意义深远。

  据资料显示,经过七年的发展,甜橙金融已拥有超4.5亿用户,其中月均账户活跃用户数超3500万,同时支持400余万商户和线上线下消费场景,年交易额突破15000亿元。以甜橙金融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已成为中国电信战略转型3.0的五大抓手之一。

  这显然不是电信运营商第一次试水互联网保险领域。远在2016年5月,中国移动与招融投资、航信股份、卓越投资、光汇石油、亿赞普、前海金控、深投控合资联合发起设立招商局仁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由此进行人寿保险业务,这家公司已经在去年正式运营。

  当然,所谓的甜橙保险还是与仁和保险有区别,甜橙保险知识中介,而仁和保险是保险机构。按照说明,招商局仁和寿险的业务范畴主要包括中国法律及法规许可的普通类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及年金保险)、健康保险业务、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分红型保险业务、万能保险业务、上述保险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以及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2017年10月11日,保监会同意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这家公司隶属于腾讯集团。目前,腾讯的保险棋局中,正式完成了一财一寿一保代的布局,即参股了互联网财险公司众安保险、互联网寿险公司和泰人寿和保险中介三张牌照。

  2017年7月26日,保监会同意杭州保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这家公司的唯一法人股东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此外,蚂蚁金服也参与发起我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控股国泰产险,参与发起首家寿险相互保险社,在保险领域布局全面。

  截至2017年年末,互联网巨头、新浪、苏宁入股了12家拥有保险相关牌照的公司,其中蚂蚁金服囊括6家,涵盖了寿险、财险、中介、香港保险牌照。

  按照行业的划分,目前保险科技细分领域包括:第一种是互联网保险公司,例如众安保险、泰康在线、易安保险、安心保险;二是经纪人展业工具,例如保险师、腾保保险、超级圆桌;三是场景定制类公司,针对企业客户,例如保准牛、量子保、豆沙包;四是赋能保险公司的科技公司,包括车联网技术服务(OK车险、四叶草)、理赔管理(和金在线、栈略数据);五是针对消费者的综合销售平台(慧择网、新一站)、比价销售平台(车车车险)、管理型总代理(大特保)网络互助平台(水滴互助、17互助)、保单管理(保险袋袋、豆芽金服)、智能投保(蜗牛保险医院)等几大类。

  保监会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保险中介渠道的保费收入从1.28万亿元增长至2.68万亿元,涨幅高达110%。在互联网财险领域,据中保协发布的“2017年度互联网财产险业务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公司通过第三方(包括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和第三方网络平台)实现累计保费收入217.59亿元,同比增长73.12%。

  保险公司与互联网公司一接触,效果都是明显的。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9月1日,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6527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0.8%,超越2016年全年保费收入。

  保险行业面临的问题很多,中介费用支出巨大,流程漫长复杂,正是互联网能够发挥作用的好舞台,只要政策提供足够的空间,互联网技术一定大有可为。不过,我们也要记得,保险公司不会袖手旁观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北国骑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