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上市险企交双面成绩单:半年原保费超万亿、股价一路下行

2018-07-20 10:36:00来源:蓝鲸新闻作者:

  7月18日,中国太保(601601.SH)发布2018年1-6月保费数据,至此,A股四大上市险企今年上半年保费成绩单全部出炉。半年来,4家险企共计实现1.03万亿原保费,同比增长12.71%。中国平安(601318,股吧)(601318.SH)共计实现4079.98亿元原保费,同比增长19.6%,其中平安健康、平安养老均呈现大幅度上行趋势,单独寿险上市的中国人寿(601628.SH)则增速垫底,上半年原保费同比增幅仅为4.04%。

  不同于业绩的向好趋势,4大上市险企的股价表现并不乐观,上半年,4家险企均呈震荡下滑态势。其中,跌幅最为明显的是新华保险,截止6月末,新华保险(601336.SH)股价为42.88元,距年初区间跌幅达39.52%。基于此,多家机构分析称,保险行业受监管政策收紧和利率水平较高影响,新单保费出现较大负增长,但从长期价值来看,内含价值和剩余边际全年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

  体量持续增长:A股四大上市险企原保费收入上半年超万亿

  详细来看4家上市险企交上的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前6月,4家上市险企原保险保费收入总数已突破万亿,达到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2.71%。

4大上市险企交双面成绩单:半年原保费超万亿、股价一路下行

4大上市险企交双面成绩单:半年原保费超万亿、股价一路下行

  具体来看,集团上市的中国平安,今年上半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079.98亿元,其中,平安人寿实现2745.25亿元原保费收入,平安财险实现1188.78亿元原保费收入,平安养老实现原保费128.44亿元原保费收入,平安健康实现17.75亿元原保费收入。

  单独寿险上市的中国人寿,同样在体量上表现突出,上半年,中国人寿原保费收入达3602亿元,看来,素有“一哥之争”的中国人寿同平安人寿两家企业,在2018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体量上依然“略胜一筹”。与此同时,蓝鲸保险了解到,7月18日,中国人寿召开上半年经营形势分析会,会上透露未上市保险业务数据,上半年,未经审计数据,中国人寿财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352亿元。

  中国太保方面,上半年实现原保费收入1911.2亿元,其中,太保寿险在前6月实现1300.23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太保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610.97亿元。新华保险则在上半年实现了原保险保费678.7亿元,并第一家公布半年报预告,新华保险表示,预计今年半年度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两项指标,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将增加80%左右。

  增速有差异:寿险中国人寿垫底,健康险养老险有突破

  从业务增速来看,寿险业务中,增长最快的仍是中国平安,今年上半年平安人寿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达21.19%;紧随其后的,是太保寿险,上半年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达17.61%;值得关注的是,转型收官的新华保险,在甩掉趸交“包袱”后,增速实现“节节高”,上半年,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83%;而排在四大上市险企增速末位的,则是中国人寿,增速为个位数,仅为4.04%。

  从业务增长支撑点来看,平安人寿及太保寿险都为个险业务,公告数据显示,平安人寿个人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实现2780.95亿元原保费收入,占比达到96.19%,其中新业务保费收入为925.41亿元,续期业务原保费为1855.54亿元。太保寿险个人业务原保费收入为1251.03亿元,占比达到96.22%。

  财险方面,太保财险上半年同比增长16.25%,平安财险同比增幅为14.92%,从两家公司的财险业务构成来看,两家公司车险业务占比均超70%,太保财险车险业务占比达71.76%,平安财险车险业务占比达71.26%。对比去年前半年数据,两家财险公司车险业务占比均有所下滑,分别下滑3.3个百分点及6.3个百分点。

  此外,健康、养老业务方面,平安健康上半年增幅最为明显,今年前6月实现17.75亿元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78.31%。平安养老同期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28.44万元,同比增幅达到25.82%。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保险业助力养老体系实现突破,税延养老保险试点落地,四大上市险企积极响应,并纷纷签单“落地”。

  业绩、股价“两重天”,上半年保险板块表现逊于大盘

  值得关注的是,与四大上市险企前六月保费收入同比均上涨不同的是,业务向好并未在市场表现上得到体现。开年至今,整体来看,四家险企股价均呈震荡下滑态势。

4大上市险企交双面成绩单:半年原保费超万亿、股价一路下行

  细分来看,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中国平安1月2日以71.39元开盘,随后小幅攀升,在1月末达到80.08元阶段高点后,一路下挫,截止6月底,中国平安以58.58元的价格收官上半年,区间跌幅达17.94%。

  中国人寿、中国太保跌幅则均超过两成,中国人寿今年以30.09元开盘,横向震荡一个月后,于2月初跳空低走,连续两日日均跌幅超5%,随后一路下探,截至6月底,股价跌至22.52元,区间跌幅达25.16%。中国太保则以41.91元的股价开启今年走势,随后区间震荡下跌、横向调整,截至6月末,股价以31.85元收官上半年,区间跌幅累积达24%。

  A股四大上市险企中,跌幅最大的,是新华保险。今年开年,新华保险以70.9元股价开盘,随后一路下跌,在4月20日探至区间低点40.51元后,区间箱体震荡,截至6月末,新华保险股价为42.88元,区间跌幅达39.52%。

  查看同期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走势,分别下跌14.96%、14.10%,对比来看,今年上半年,四大上市险企表现均逊色于大盘。但进入下半年,受经济基本面及大盘走势影响,保险股仍处低迷,未实现反转行情。

  掣肘因素仍有小影响,机构称板块极具安全边际

  “目前来看,短期市场对于二级市场悲观情绪可能会压制投资者对保险股的风险偏好,但板块整体向好已经是较为明显的趋势”,万联证券缴文超表示,其判断,上市险企整体都将在二季度以及下半年有一定程度的业绩改善”。

  缴文超建议称,总体来看,保险板块短线博弈的意义不大,但从长期价值来看,仍坚持内含价值和剩余边际全年将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判断,“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PEV均在1倍左右,极具安全边际,板块具有相当的配置机会”。

  尽管业绩不错,但在分析机构眼中,上市险企今年也确实存在掣肘因素。“目前制约股价上涨的核心因素,在于新单保费增速为负,及新业务价值增速下降”,安信金融团队分析称。

  长江非银团队亦持有同样观点,其指出,从基本面来看,保险行业受监管政策收紧和利率水平较高影响,负债端保费增速普遍下滑,“新单保费出现较大负增长”。同时,利率的下滑,也给投资端带来压力。

  此外,安信金融团队同时指出,保险营销方面,上半年营销员人数下滑带来的压力或也将延续,“人均件数带动产能提升难度较大”。

  行业政策方面,此前银保监会下发《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产品专项检查清理工作的通知》,已于7月开始专项检查,据华泰金融团队调研所得,四大上市险企已对受影响的产品进行调整且基本整改到位,影响相对有限。

  “监管规范和引导下预计全年价值成长稳健”,华泰金融预计2018年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的P/EV分别为1.09、0.91、0.79和0.77,估值优势显著,“对板块维持增持评级”。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