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数字时代下的生存之道:持续变革企业基因

2018-11-14 14:31:00来源:中国保险报网作者:康民

  □记者 康民

  埃森哲内部人士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不断强调——全球范围内的资本市场机构,到2022年必将主动或被动地彻底变革,也就是说,市场中的机构势必将追求全新高度,而绝对无法安于现状。其根本认知在于:要想登上竞争高位,就必须从企业根本基因着手,当今数字化领军企业在制定战略时,一定会充分思考企业的跟本性变革,重大发展趋势的转变已开始呈现。埃森哲预期,这样的趋势将在3-5年内实现规模化发展。要想适应这些新趋势,机构在资本投入和资源分配方面亟需重大变革。但这一过程通常较为缓慢,并可能造成内部不稳定,甚至阻碍企业未来的发展。

  埃森哲认为,企业亟需创新设计更为合理的、符合未来趋势的业务和技术架构,朝着新业务和组织模型方向发展。真正的“敏捷性”,并非是指企业准确预测未来趋势的能力,而更多地是指企业试验和投资于创新业务的能力。“敏捷性”同时要求企业有能力迅速部署相关人才和技术。

  海外资本市场中有目共睹的一大趋势是,行业领先企业致力于打造“ 活力企业(Living businesses)”,并不断调整企业战略和自己的生态圈。同时,持续地对创新进行投资。

  海外资本市场2022

  展望2022年的全球资本市场,埃森哲在基于自身原创性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描述:内部创新投资管理、创新执行等设计原则的应用,将对企业的组织架构和人才队伍带来显著影响。采用跨企业的共享服务中心和平台,将有效提升各职能部门的效率,加强信息共享。在企业内部,企业决策将明显增加“数字技术”含量,更加切合实际,使公司能够迅速调整方向以促进增长。这将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灵活性,打造“即插即用”式的第三方供应商生态圈(plug-and-play ecosystem),以此提升企业的“敏捷性”。

  企业通过共享平台和技术工具简化中后台运营,提升前台业务自动化水平,利用程序和算法替代交易员,未来将有望减少企业内部员工人数。同时,企业可充分利用外包和相关服务商满足动态的人才需求。

  人才储备的组成会随着企业战略的差异而各不相同。技术团队的基本职能在各个企业中可能相似,但团队规模和能力要求不尽相同。希望建立技术优势的企业将可能为IT技术人员和数据科学技术人员提供优厚的报酬,以在激烈的人才竞争市场中争得所需人才。但在初创企业和科技巨头发起的“非薪酬激励机制”(例如股权期权)的背景下,要赢得这场人才大战,资本市场企业需要改变过去几十年来一贯的人才吸引策略。

  数字化关键性趋势

  在埃森哲看来,变革需要高昂的成本,但若能紧跟一些关键性趋势,则不仅能协助公司践行重大技术设计原则,还能充分释放公司潜能,从而使公司有针对性地投资新业务。这些关键趋势包括,建立数字化生态圈,以及新涌现的数字化生态圈能够提供的跨技术、流程、人才和数据的服务。埃森哲预测,广泛使用行业共享服务可帮助企业节约大量成本。在证券行业的交易后处理流程中,采取外包和集中服务,可为企业节约高达30%的成本。

  更为重要之处在于:打造智能化企业,以虚拟劳动力(virtual workforce)代替人工完成操作,从而协助企业实现规模经济,提升敏捷性。与智能自动化技术一脉相承的是:实现数字化结算。企业可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优化交易后的结算工作、再造流程并释放被占用的资本。分布式账本技术预计将助力全球十大投资银行中的八家节约80亿美元的成本(成本基数约300亿美元)。这些技术措施的相互作用,将显著缩减企业成本,为企业带来持续性的两位数净资产收益率(RoE),推动企业走上技术驱动的转型之路。

  除此之外,降低资本要求(capital requirement)能够直接为企业带来更显著的回报。全球监管机构正在通过“Basel III”、合格债务最低要求(minimum requirementsfor eligible liabilities)和FRTB等文件不断加强对资本的监控。若要想积极应对这些监管要求,企业需要借助智能自动化技术实现更接近实时的风险监控;利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技术以远超人工的速度提前识别压力指标(Stress Indicators);通过匿名化和集中化的资产负债数据池(可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发现财务报表中未列明的风险领域。

  总而言之,到2022年,全球资本市场在新技术和数字驱动型运营模式的影响下,运营方式将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技术优势将成为资本市场参与者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高地的必备利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