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寿险原保费同比降幅达年内最小值 万能险涨3成

2018-11-14 14:32:00来源:蓝鲸财经作者:

  蓝鲸保险李丹萍 石雨

  11月13日晚间,银保监会披露行业最新保费数据,蓝鲸保险查看发现,2018年前三季度,寿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19万亿元,同比下降3.48%,达到年内最小降幅,具体公司方面,和谐健康、华汇人寿、安邦人寿3家险企原保费降幅明显,“缩水”超9成。

  产险方面,前三季度产险业务原保费收入同比增幅仍保持一成以上,交强险、农险业务同比增幅均较去年有所提升。其中,安邦财险、安盛天平等10家产险企原保费呈同比缩减趋势;在原保费上行的队伍中,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均表现积极。

  前三季度寿险公司原保费同比下降3.48%,达年内最小跌幅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19万亿元,同比下降3.48%。事实上,这也是今年以来,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的同比最小降幅,整体来看,今年寿险公司原保费降幅逐期回升,从上半年超过两位数的下降幅度缩小至9月末的个位数。

前9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变动幅度(亿元、%)

  前9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变动幅度(亿元、%)

  从业务角度来看,前三季度,寿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75万亿元,同比下降7.66%。今年开年受政策影响,寿险公司调整业务结构,单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缩减幅度较大。

  数据显示,今年1月及2月,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5600.41亿元、2156.7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25.5%、-21.03%,从趋势来看,3月往后,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均实现正增长,涨幅在7%-21%区间范围内波动,随着险企转型调整,保费结构或已有改善。

单月原保险保费数据(亿元)

  单月原保险保费数据(亿元)

  除寿险业务上下起伏外,今年以来,健康险、意外险业务均保持一路向上,连续增长,其中,健康险业务涨幅最为明显,前三季度,健康险业务原保费收入4337.01亿元,同比增长21.04%;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830.63亿元,同比增长18.14%。事实上,上行趋势明显,一方面与此前基数小相关外,两一方面,或也与公众健康保障意识增强相关。

  具体公司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共有30家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滑,其中,和谐健康、华汇人寿、安邦人寿3家险企原保险保费“缩水”幅度最为明显,和谐健康原保险保费收入2.02亿元,同比锐减99.44%;华汇人寿、安邦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0.16亿元、176.66亿元,同比下降92.75%、90.67%。

  此外,国寿存续、幸福人寿、珠江人寿、安邦养老、交银康联、东吴人寿、吉祥人寿等7家险企,在今年前三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也均“腰斩”。

  安邦人寿等9家险企前三季度万能险业务收入倍增

  万能险方面,与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投连险保费收入分别下滑3.48个百分点、23.9个百分点不一样的是,前三季度,寿险公司实现6163.72亿元万能险保费收入,相较去年同期的4652.5亿元,同比上涨超3成。

  值得关注的是,中资寿险公司与外资寿险公司万能险业务收入差异明显,中资寿险公司万能险业务收入6014.3亿元,同比上浮36.51个百分点,占比94.69%;外资寿险公司万能险保费收入149.42亿元,同比下降39.48个百分点。

  具体公司来看,安邦人寿等9家险企均在前三季度万能险保费收入倍增,其中,安邦人寿涨幅最为明显,万能险保费收入1573.95亿元,同比上涨13.6倍;和谐健康万能险保费收入164.16亿元,同比上涨830.14%;国华人寿、幸福人寿、君康人寿万能险保费收入同比涨幅也较为明显。

9险企前三季度万能险保费收入(万元)

  9险企前三季度万能险保费收入(万元)

  事实上,万能险业务的回升,一方面与此前监管对万能险等中短存续期产品进行管控,导致前期业务下滑,基数变小,另一方面,也能给部分险企转型留出时间窗口,避免因万能险业务“急刹车”,出现流动性风险。

  且在行业回归“保障”本源的背景下,万能险、投连险等产品仍为补充类产品,且客户存在相应需求,在享有基本保障的同时,可提高保险覆盖率。

  投连险业务方面,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寿险行业实现投连险业务收入380.65亿元,中资寿险公司投连险业务收入261.18亿元,占比超9成,但同比下降26.6%;外资寿险公司投连险业务收入28.5亿元,同比上涨14.94个百分点。

  中、外资产险企增速分化,互联网保险企同比增幅均超7成

  再来看产险表现。首先,从行业角度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8003.4亿元,同比增长10.69%,与2017年前三季度13.49%增速相比,脚步放缓。

  其中,交强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455.77亿元,同比增长9.28%;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490.77亿元,同比增长18.53%,两项细分业务保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均有所提升。

  聚焦到产险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实现8808.44亿元,同比增长12.68%。其中,中资产险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645.21亿元,市占率进一步提升至98.15%;外资产险表现则略有逊色,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1.96%收缩至1.85%,同比增幅也慢于中资产险公司的12.81%,仅有6.64%。

  具体公司方面,人保产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老三家市占率进一步提升,共揽下63.87%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5625.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41个百分点。

  其中,人保产险依然稳坐行业首位,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937.07亿元,同比增长12.26%,市占率达到33.34%,略微下滑0.13个百分点;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811.47亿元,同比增长15.01%,市占率提升至20.57%;太保产险市占率进一步趋近10%,前三季度达到9.96%,实现877.18亿元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3.98%。

  紧随其后的国寿产险,在前三季度实现510.02亿元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64%,但市占率由去年同期的6.12%跌至5.79%。

  产险公司中,前三季,共有十家险企原保险保费收入出现同比下滑的趋势,中资、外资各占半壁。其中安邦产险跌幅最大,同比缩减43.7%,仅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9.19亿元;外资产险公司安盛天平也出现25.36%的同比跌幅,前三季共计实现44.63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此外,信利保险、富邦产险、劳合社、铁路自保等也均现同比下滑趋势。

2018年前三季度10家原保费收入同比下行产险公司跌幅对比

  2018年前三季度10家原保费收入同比下行产险公司跌幅对比

  在原保险保费收入出现同比增长的队伍中,汇友互助、众惠相互、建信产险等“年轻”险企跑在前列,分别实现1669.38%、620.60%、561.29%增幅,此外,安心产险、前海联合产险、中路产险等6家险企也呈现逾一倍的增幅。

  与此同时,蓝鲸保险注意到,四家互联网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整体表现积极,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幅均超7成,其中安心产险原保费同比增长229.07%,众安产险、泰康在线、易安产险各有96.25%、81.44%、74.70%的增长幅度。其中,众安产险的市占率从去年三季度末的0.53%增至0.93%,趋近1%。(蓝鲸保险 李丹萍 石雨)

互联网保险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原保费收入数据

  互联网保险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原保费收入数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