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微表情识别技术获国际微表情竞赛第一名

2018-05-15 15: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微表情国际权威评测OMG微表情竞赛(One Minute Gradual Emotion Challenge)公布的评测排行榜显示,金融壹账通GammaLab的微表情识别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在情绪强烈程度(Arousal)和正负倾向(Valence)两方面均以最高分的成绩位列榜首,获得世界第一的排名。 

  此次由德国汉堡大学主办的OMG微表情竞赛隶属于国际神经网络联合会议(IJCNN),吸引了包括Tencent AI Lab、香港科技大学HKUST,UIUC等国内外企业界和学术界的诸多专业团队积极参与,是微表情领域最具代表和最受关注的评测竞赛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获得OMG竞赛最高分的金融壹账通的微表情识别技术已经全面进入了商用阶段。借助该技术,金融壹账通的Gamma智能微表情面审辅助系统可通过远程视频实时抓取客户微小的表情变化,智能识别贷款欺诈风险,全面提升了金融机构的风控水平。目前,该系统已实现十万量级54种微情绪视频资料库的覆盖,以30万真实贷款面审案例为基础,确保欺诈识别准确率达到80%以上。 

  本次竞赛通过对精细的表情变量进行预测,用CCC(concordance correlation coefficient)的方法衡量预测准确程度,以此解决微表情识别中“基于视频而非静态图片的表情预测”与“更精细的表情预测”两大难点。在此次评测中,金融壹账通GammaLab对情绪强力程度(Arousal CCC)的预测准确度在96%左右,对情绪的正/负面倾向度(Valence CCC)的预测准确度在98%左右,均位列所有参赛队伍第一。 

  作为平安集团旗下的金融科技独角兽公司,金融壹账通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战略赋能型金融科技服务平台,通过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的输出,帮助中小金融机构提升决策效率、降低成本、实现数字化转型。目前,公司已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平台、生物识别等核心科技,建立起了智能银行云、智能保险云、智能投资云三大金融云系列产品以及金融科技空间站开放平台,为银行、保险、投资等各金融机构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科技赋能服务。成立两年多来,金融壹账通已建立起了覆盖银行、保险、投资三大行业和销售、产品、风控、运营和科技五大板块的业务模式。截至今年一季度,金融壹账通已为478家银行、1,970余家非银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金融科技解决方案,金融机构风控查询量超1.8亿人次。 

  中国平安以科技引领业务变革,不断加强核心技术研究和自主知识产权掌控,截至2018年3月31日,专利申请数累计达4,418项,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和安全等多个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其中,平安的人脸识别技术准确率达99.84%,声纹识别准确率达99.7%,肺结节智能读片技术世界领先,并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建立起流感、手足口病预测模型,精确度达90%以上。 

  中国平安表示,此次金融壹账通获微表情世界竞赛第一,表明平安的微表情识别技术在准确性和细分性上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公司将继续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将创新科技成果运用到传统金融业务中,提升竞争力的同时,搭建生态圈与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价值,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