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通关后缴税!——14.5万吨进口原油在太保关税保证保险护航下秒放通关

2018-11-13 17: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1月13日,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14.5万吨进口原油产品,凭借太平洋产险开具的担保额为9200万税款的《关税保证保险保单》,在济南海关隶属的滨州海关顺利通关,大宗货物通关已正式进入读秒时代。

  相较于现金保证金、银行保函,关税保证保险政策丰富了担保主体,企业有了新的选择。企业拿到太保关税保证保险单,便拿到了海关认可的“信用卡”,保险公司为企业出具保单,好比为这张信用卡注入了信用额度。持有这张信用卡,企业就可以在海关享受进口货物“先通关后缴税”的通关便捷。由于关税保单模式不占用银行信贷额度,企业能把授信额度用于做国际结算、开立信用证明、扩大融资等更利于资源的节约和优化方向。有效降低了中小企业的信贷难度,从而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促使更多、更广的企业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另一方面,对于原油、大豆等大宗资源型商品,在山东省内进口业务占有很大的比重。该类产品通常在进口报关时不能取得最终结算价格无法确定完税价格,结算周期通常为3-6个月。按以往的模式,企业需向海关提供相当于应缴税款金额的保证金后才能放行。而太平洋保险为企业建立了关税保证保险专项绿色通道,企业通过“关税保险在线系统”,可提前向相关保险公司和通关地海关申请关税保险,最快1个工作日就可为企业承保出单,保单信息自动传输到济南海关;货物到港后,根据企业申请,海关在通关系统中激活相应保单,即可实现货物“即报即放、先放后税”,减少了多个中间环节,实现企业的“减负、提速、增效”,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成为现实。

  济南海关是全国率先开展税款担保改革的关区,一年来,通过探索“银关保”、“关税保”等多种税款担保模式,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更多企业和金融机构直接对接。进一步优化了口岸营商环境,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为助力我国进口贸易的扩大,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