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人寿济南分公司:【3.15专题】擦亮眼睛,向非法集资说不

2019-03-14 17: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年来,打着“投资理财”的幌子进行非法集资的案例屡见不鲜,不仅造成投资人的金钱损失,还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值此“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平安人寿济南分公司带您了解非法集资的惯用伎俩,介绍公安机关揭秘的“骗局六大障眼法”,请您擦亮眼睛,向非法集资说不。 

  1.编造虚假项目 

  据公安机关统计,非法集资者大多通过注册合法公司或企业,编造各种虚假项目或订立陷阱合同,以签订合同、投资理财、投资入股等名义,将人骗入泥潭。 

  2.谎称创业创新 

  在近年破获的非法集资犯罪案件中,很多都是打着响应国家政策、支持新农村建设、扶贫互助等旗号,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的幌子,吸引投资人的骗术,让人防不胜防。 

  3.承诺高额回报 

  暴利诱惑,是所有非法集资者欺骗公众的不二法门。为了吸引公众,非法集资者在集资初期往往会“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有些回报率甚至高达数十、上百倍。 

  4.虚假宣传造势 

  利用网站、博客、论坛等新媒体平台和QQ、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聘请明星代言或制造伪名人效应传播虚假信息,也是迷惑公众视线的一种常用手段。 

  5.藏身虚拟空间 

  借助虚拟网络,将“去中心化”“开放源代码”等时髦概念作为投资的“噱头”,通过编造故事、设计模式等手段来吸引投资者的眼球。 

  6.利用亲情诱惑 

  实际案例中,大部分非法集资的投资人都是在亲友的劝说下参与的,尤其是中老年投资人。非法集资者一般通过收取保证金、约定到期返还保证金,并提供免费入住养老基地服务或给予养老补贴的方式,非法集资。 

  “爱财之心”人皆有之,但“防备之心”更不可无。平安人寿济南分公司提醒您: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面对高利诱惑,一定要擦亮眼睛,三思而后行,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