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财经社区

济宁市任城区:信用“搭台” 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2022

/ 08/18
来源:

济宁市发改委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济宁市任城区仙营街道以信用建设为抓手,坚持“街巷商户、楼宇企业、城市社区”三方共建,蹚出一条信用“搭台”、全域治理、群众受益的信用体系建设新路子,助力济宁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认定为“讲信用商户”,可获50万元预授信额度

  资金对创业者来说就是生命线。“这预授的50万元额度,对我们的经营有很大的帮助。”近日,仙营路Here咖啡花店店主徐文迎说,“困难时候有资金就能挺过去,没这笔钱就难以为继。”

  “由于在税费交纳、员工薪资发放、产品品质等方面表现优异,Here咖啡花店于2021年成为四家‘讲信用商户’的其中一家。”济宁农村商业银行仙营支行业务行长陈夏花介绍,“仙营街道在仙营路和绿地西路的74家商户中,试点实行‘信用承诺+契约管理’信用评定机制,被认定为‘讲信用商户’的不仅可以获得预授信50万元,经银行判定无违规记录的企业,贷款时最高可以减30个LPR的利率。”

  “商户信用星级按照‘月、季、年’完成评定后,利用门前信用二维码进行公示,同时在街巷路口位置制作公示牌,群众可通过公示牌和扫描二维码查询该商户信用等级。”Here咖啡花店店主徐文迎说,“有了街道对我们诚信经营的认定,客流量变得越来越多,生意也更好了。”

  截至目前,74家商户主动参与典范城市创建活动,“门前三包”井井有条,未出现一起因不诚信经营引起的投诉或行政处罚,营造了诚信经营的社会氛围。

  企业员工双保险,构建和谐劳资关系

  济宁恒旺工矿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旺公司)是仙营街道海能电商园内的一家企业,企业规模扩大用工需求增多,但招工跟不上企业发展。公司行政经理陈营介绍,街道根据年轻人爱晚上出门娱乐、散步的特点,在“网红”美食街仙营北里开展了人才夜市活动,架起了企业跟年轻人沟通的桥梁。

  在招引高素质人才方面,仙营街道持续发力。“我以前就有回到济宁工作的打算,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硕士研究生贺红月之前一直在北京工作,通过仙营街道的“牵线”搭桥,2022年入职了恒旺公司。“我对工作内容、薪资待遇都十分满意。”贺红月开心地说,“公司不仅遵循法定产假、节假日等劳动者权利的规定,还对员工的婚宴费用、家属看病费用等进行一定程度的报销。”

  人才夜市、青雁计划等人才招引,只是仙营街道打造诚信楼宇、构建和谐劳资关系的一个缩影。街道以海能电商园和大唐高鸿智汇中心为试点,探索建立了因地制宜、独具特色的城市楼宇型社区信用体系建设机制。

  志愿服务小积分,社区文明积大分

  仙营街道依托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信用激励式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居民群众参与到美丽幸福典范城市的创建之中。75岁的傅德英是南岱社区的第一批志愿服务者:“本来我就闲不住,自己住的地方干干净净,看着也舒服。”在了解街道的志愿服务活动后,傅德英第一时间就参与了进来。“干点力所能及的事儿,还有奖品拿,现在我侄女也被我带着参与进来了呢。”傅德英自豪地说。“现在社区里形成了一股‘比拼赶超’的志愿服务氛围,一有志愿活动大家都早早报名,就怕晚了没机会参加。”南岱社区信用信息采集员、诚信商店负责人王利介绍,居民通过参加志愿活动可以赚取个人信用积分,在信用超市里兑换米、面、油和洗护用品。个人信用积分排名靠前的居民,还能参加社区月度“信用之星”表彰,并纳入年度“最美仙营人”优先备选对象。

  2021年以来,仙营街道打造了仙营社区、南岱社区、海能电商园和大唐高鸿智汇中心4个信用建设示范点,成立信用超市5处,目前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9支、460人,共计开展“信用+”志愿服务活动654次、参与人次近9100人次,累计活动总时长27000多小时,奖励“信用之星”477人。

  “153060”工作法,“红色快修”赢人心

  仙营街道将“信用+”积分即时兑换和月度表彰奖励相结合,开发“红色快修”等守信激励产品,促进基层和谐稳定,助推美丽幸福典范城市建设。

  “一般没有不良征信记录,都可以享受我们的‘红色快修’服务”。退役军人张绪涛介绍,前不久一位独居女士,家里卫生间水管突然爆裂,水流哗哗地止不住,在了解情况后,我第一时间赶了过去,三五分钟就修好了。

  济宁市仙营街道“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第一书记井广东表示,“红色快修”队伍中不仅有老党员、退休工人等志愿者,也有年轻力壮的青年人,可以对社区里的多数情况进行高效处理。目前,“红色快修”已形成“153060”工作法,即小维修15分钟内完成,大维修30分钟内完成,对于难以修理的1小时内提供解决方案,受到辖区居民、企业的一致好评。

  此外,仙营街道还整合辖区8幢商务楼宇,引导企业资源下沉社区、投送网格,推进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的诚信服务项目,构筑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全新体系。

  仙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连海表示,打造美丽幸福典范城市是一场持久战,仙营街道将继续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济宁市跨入全省发展第一方阵,建设全国一流文化名市,打造美丽幸福典范城市不断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