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洛斯现代物流设施网络助力电商驶入快车道

2017-11-13 09:42:00来源:美通社作者:

  上海2017年11月13日电 /美通社/ -- 2017天猫双11再一次创下奇迹,全天销售额1682亿元,物流订单累计8.12亿。京东在双11促销期间的累计下单额达1271亿元,唯品会、亚马逊等各路电商也实现了一波销售高峰。购物狂欢之后,接下来是对物流配送的大考。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双11当天主要电商企业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以电商为代表的新零售,需要人、货、仓、配的协同配合,各路电商在双11期间不仅要比拼销售能力,更要在仓储配送上一决高下。

普洛斯常州高新物流园

  普洛斯常州高新物流园

  双11前夕,刚刚开园的普洛斯江门鹤山物流园迎来了第一家入驻的大型物流企业北领物流。

  双11前夕,刚刚开园的普洛斯江门鹤山物流园迎来了第一家入驻的大型物流企业北领物流。刚一入驻,北领物流便开始紧张有序地备战双11。“我们选择在普洛斯江门鹤山物流园新开一个商业超市仓库,主要是看中这里的区位优势,因为它靠近广州、东莞、深圳等地,有很强的辐射力,”北领物流华南(江门)商业超市仓库负责人陈小雄说。他介绍说,“双11”期间,北领物流在普洛斯江门鹤山物流园的仓库预计单日最大发单量将达6万单,为应对巨大的订单增长量,他们每天需调配1000多人次参与打单、包装等环节。

  普洛斯江门鹤山物流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保障北领物流这样的客户在“双11”期间安全、有序的运营,园区的物业管理人员会提前和客户沟通,了解客户临时增加的工作人员、车辆等信息,增加临时用餐地点,确保用餐的安全。园区内增加安保巡逻的频次,为客户专门配备了柴油发电机,并储备充足的柴油,保证客户8小时以上的用电需求。同时园区内制定了停电、停水、紧急救助等应急预案,并提前对各项设施设备进行养护,全方位地保障园区内客户的正常运营。

  普洛斯江门鹤山物流园是物流仓储设施行业的一个缩影,也反映了电商及其相关行业为仓储行业带来的变化。伴随着国内消费升级的发展趋势,电子商务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13.35万亿元,同比增长27.1%。电商的蓬勃发展带动了与之相关的快递快运、第三方物流等行业的快速增长。这些企业为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对物流效率和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推动了市场对高端的现代物流设施的需求大幅增长。全球领先的现代物流设施提供商普洛斯近期发布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其在中国的租赁面积排名前十位的客户均是电商和第三方物流企业,包括百世、京东、唯品会、德邦、日日顺以及其他五家第三方物流公司。

  普洛斯是靠什么吸引了这么多电商和第三方物流的客户?最为关键的是其在全国优越地理位置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布局。普洛斯年报中称,早在2002年,普洛斯就预见到中国将转向以内需拉动经济增长,这个趋势将推动对现代化仓储空间的大量需求,于是公司将业务发展重点定位在满足国内消费需求。截至2017年9月30日,普洛斯在中国的物业总建筑面积达2,960万平方米,包括1,890万已完工的物业,形成了覆盖主要的消费城市、高速公路、空港、海港和加工基地的全国性高标准物流设施网络。大规模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为普洛斯的客户充分提供了弹性的扩展空间,有相当一部分客户同时在多个城市租赁普洛斯的物流仓储设施。例如,知名的智慧供应链服务提供商百世,在最近5年多的时间,与普洛斯的合作由4个城市扩展至23个城市。

  普洛斯(上海)宝山国际供应链管理平台

  普洛斯(上海)宝山国际供应链管理平台

  其次,是普洛斯现代化仓储设施高标准的设计。层高9米、柱距12米的大规模单体仓库,内部空间宽敞,不仅提高单位面积的利用率,而且能够达到电商、第三方物流等企业安装自动化分拣设备的要求,高标准的地坪也有利于提高叉车等库内设备的运作效率。普洛斯还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制仓储设施或在标准仓库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分析电商和第三方物流客户的运营特点,结合客户的实际需求设计、建造,帮助客户提高物流运作的效率。

  近两年,不断扩展全国现代物流设施网络的同时,普洛斯也在寻求创新。仓储设施是连接供应链上下游的中间环节,依靠多年来积累的强大客户和合作伙伴基础,普洛斯在整合产业资源上具有先天的优势。从东航物流、优速快递、驹马物流,到欧冶云商、丰巢快递柜,普洛斯频频出手,投资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使人、货、仓、配配充分整合资源,发挥协同效应。业内人士认为,得益于电商和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迅速发展,市场对以普洛斯为代表的现代化仓储设施的需求稳步提升,为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同时,中国物流仓储设施网络的快速扩展和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也极大地支持了电商和第三方物流企业配送体系的搭建和物流效率的提升,实现了共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