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马插画师的市观察学,“漫步青岛全球递书”活动走进北京

2017-12-15 10:43:00来源:美通社作者:

    青岛2017年12月14日电 本书环游城市吗?你尝试过在陌生的城市地铁上进行丢书漂流活动吗?当手绘城市、旅行手稿、图书漂流……这些旅游热词组合在一起时,一场有趣的城市旅行从此开启。

由青岛市委外宣办、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由各区市旅游局协办,青岛脉道新媒国际传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具体承办的“漫步青岛全球递书活动”,在北京开启了一场别致的城市旅游推介之旅。《旅游情报》作为媒体特约合作方,也一直关注并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继青岛、上海、苏州、杭州“递书”之后,28日上午,由青岛市委外宣办、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由各区市旅游局协办,青岛脉道新媒国际传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具体承办的“漫步青岛全球递书活动”,在北京开启了一场别致的城市旅游推介之旅。《旅游情报》作为媒体特约合作方,也一直关注并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以往推介会不同的是,这是青岛首届以“递书”为主题的城市旅游形象推介活动。即通过《漫步青岛》这一手绘城市旅行日记为载体,在各大友谊城市发起“漫步青岛全球递书”活动,外地市民通过扫描书本二维码,就可以进入“书途之旅”。于此同时,围绕“递书”这样的主线,“漫步青岛 全球递书”分别开发了两条子活动,一个是以吸引本地居民参与探索老城的“漫步青岛citywalk”,另一个则是在青岛市外开展“漫步青岛”推介活动,通过不同渠道的图书接力活动,将青岛的细节之美、城市之美,传递到友谊城市,深化青岛对内、对外城市旅游形象,全力提升青岛的对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海内外人士到青岛观光旅游。

《漫步青岛》作者梁妍 

 

《漫步青岛》作者梁妍

据承办方朴宿文旅创建人之一刘喆介绍,佛山女孩梁妍的《漫步青岛》是一本手绘城市志,也是一本城市观察学。《漫步青岛》成为外地游客来青的“旅游圣经”,深受外地游客读者喜爱。这是因为《漫步青岛》独特的城市观察视角,让外地游客发现了青岛这座城市的魅力。

青岛除了“大海”“崂山”“啤酒”漫步青岛的作者梁妍最钟爱在青岛老城漫步,观察建筑。在这次分享会中,出身建筑规划学的作者梁妍以“城市观察学”为切入口,分享了以“鬼马插画师是如何观察一座城市”的青岛城市建筑小品。以中国近现代史上小区规划的雏形 -- 大学路十四号大院为例,梁妍分享了近代早期青岛建筑的特点,“窗户以轮船门窗为基础变型”,从这些小细节处体现了青岛早期建筑在中西建筑元素的综合运用,以及民国时代中西文化的碰撞 

在旅游推介会上,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宣传推介了青岛旅游业的新业态,崂山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人员围绕“太清寻真悟道文化之旅”等三条旅游路线,介绍了崂山风景区的山海之美,紧贴“上山下海”和“美丽崂山”两条旅游特色主线,展现崂山旅发委“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市南区文化旅游局、市北区旅游局及西海岸新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人员也就辖区内的特色景点及旅游新业态做了推介。

在活动现场上,两位外国人的面孔他们曾去青岛旅游,感受过青岛啤酒。对于这种用画笔画出建筑的,他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这就是我去过的青岛,画的很真,很美。”活动现场也吸引了周边好奇的北京居民。“青岛是个好地方”,活动结束之后,有4位老北京人依然坐在会场,仔细阅读手里的“漫步青岛”,“这书挺好,可以拿着这本书去青岛旅游!”

“漫步青岛全球递书 ”活动于今年8 月正式启动,自活动上线之后,迅速引起诸多城市及媒体的关注。据 “漫步青岛全球递书 ”后台数据监测,现在共有近万本书在全球范围内漂流,吸引十万多人次参与丢书活动。除了青岛本地内的传递,递书范围已经延展至广州、苏州、内蒙古、北京,最远“漂流” 到美国等海外城市,让更多读者了解到了青岛的城市魅力,展现了青岛旅游业的活力与生机。

“漫步青岛 全球递书”圆桌论坛,有望达成青岛北京两城“漫步” 

11月27日晚,在朴宿的牵头之下,围绕“老城改造”的主题,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多彩投、皇家驿栈创始人、叠院创始人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听完叠院的活动介绍后,青岛旅游发展委员会杜处表示:“从市场角度,青岛市场需要这种空间,来北京学习老城区的改造个提升,民宿行业经验。”会上,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就“漫步青岛”项目会有望就多彩投的「二环更新」老城改造计划,达成漫步老城的延伸计划。即通过“漫步青岛”这种徒步观察老城的方式,带领更多年轻人走进老城区,使得老城不仅在建筑空间上得到活化,也使得老城可以替换新鲜的血液,

  围绕“老城改造”圆桌论坛现场 

 

围绕“老城改造”圆桌论坛现场

据多彩投联合创始人周海斌了解,「二环更新」计划是由著名空间众筹平台 -- 多彩投与途家、穷游等品牌联合发起的行动计划。在尊重在地文化的前提下,挖掘老城区的生活脉络,对城市中心点状小体量建筑进行改造,使之成为更适合人们生活和休闲的美学场所。进而通过榜样力量带动片区的活力再生,打造城市更新美学经济新生态。现在改造的项目有“呆住.东方美人”、“叠院”“扭院”等胡同改造方案。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