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信联”将落地 多头借贷、恶意骗贷等乱象有望终结

2018-01-08 16:41:00来源:互联网作者:

  继“网联”后,以开展互联网金融征信为主业的“信联”也将诞生。1月4日,央行发布了《关于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相关情况的公示》(以下简称:公示),公示称,央行受理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百行征信有限公司即外界熟知的“信联”的官方称谓。

  公示内容显示,百行征信有限公司注册地在深圳,业务范围为个人征信业务,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在股东方面,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等8家个人征信牌照试点机构各持股8%。此外,根据拟任董监高人员名单显示,“信联”董事长兼总裁将由具有多年央行工作经历,时任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朱焕启担任。

  确定股权结构,统一法人主体,央行受理申请,传说中的“信联”终离落地不远。虽然百行征信的具体业务规则尚不明确,但“信联”成立后,会对整个金融科技行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玖富集团创始人、CEO孙雷认为,“信联”是金融科技行业重要的基础设施,将在互金信用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信联”的成立核心解决了金融科技行业数据割裂、信息不共享的问题。使各家机构的真实借贷数据全部汇聚并共享,有助于化解“信息孤岛”等困局,提高平台整体风控水平。同时,“信联”作为互联网金融评分背后的底层系统,一方面可以让评分即数据的采集整理分析应用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行业标准;另一方面,可以把行业个体之间的数据打通,并对个体进行更加中立全面的评价。

  对于消费者而言,“信联”发挥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作用。在守信激励上,对信用良好的人,可以进行充分的服务,尤其是对于缺乏银行信贷记录的人群而言,如没有在银行办过贷款或者信用卡的客户,能够纳入到范围中来,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征信服务,从而达到普惠金融的目的;而在失信惩戒上,则对“老赖”人群能够发挥一定的惩戒作用。

  金融科技的发展需要技术场景、监管体系、配套服务三重“基础设施”的支撑。技术创新与应用场景开发无疑已经走在了前面。而在监管体系方面,随着《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也初步形成了完善的政策体系。

  “行业发展更离不开基础设施。支付、存管、大数据技术都是金融科技的重要基础设施,无异于‘铁公机’。而‘信联’将在互金行业用户诚信体系建设发挥巨大作用。”孙雷指出,对市场来说,“信联”出现后,银行和民间金融机构的信贷信息将会被全面掌握,有助于监管层实施更精准的政策调控;而对于平台来说,这将有效改善信息孤岛和共债现象,同时对于借款人的威慑也将大幅提升。

  目前,玖富集团已先后加入多个信息共享和征信信息系统。2016年9月,玖富集团与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首批加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据悉,该平台不久后也有望整体移入“信联”。用户一旦在使用玖富万卡的过程中出现逾期,信息将被披露到该平台。

  同时,玖富是业内多个行业信息共享系统发起、接入单位。早在2015年,玖富便首批接入了支付清算协会旗下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平台。随后玖富还与多家第三方征信机构、反欺诈机构展开合作,引入不同纬度的大数据,打造云征信联盟,一同建设PB数量级的征信数据库。一旦有用户在玖富平台上逾期失信,会适当在行业系统中披露失信信息,用户有可能在其他家平台也无法享受服务。

  此外,玖富万卡还引入了更为强力的仲裁机制。用户在申请分期借款前,需签署同意先予仲裁的条款,也就是说同意发生逾期后提请仲裁机构裁决。仲裁属于一裁终局,平台可根据仲裁裁决书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用户如果不配合法院的强制执行,将会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失信信息在全网公开可查。目前,已有80多名玖富万卡逾期用户被列入了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孙雷表示,“信联”的成立有助于解决金融科技领域的信息分割问题,可以缓解行业内的信息孤岛效应,同时有效遏制“多头借贷”、“恶意骗贷”等乱象。尤其是信联征信与司法仲裁等措施联合,释放出明确信号,失信者将寸步难行!而这对于金融科技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而言,无疑又被注入一剂“强心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姬慕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