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股权质押助乡村振兴 沂水创新融资新模式

2022-12-18 15:24:09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通讯员 唐琦 临沂报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财政金融政策融合助力,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引向田间地头,精准滴灌农企农户,助力产业茁壮成长。近年来,山东省财政厅在全国率先开展“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创新试点”,沂水县入选试点以来,创新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信贷模式,进一步拓宽抵押担保物范围,激活农村集体资产股权信贷权能,开辟农村融资新途径,用普惠性金融产品打通农村融资最后一公里。截至2022年9月,全县“股权质押+”贷款累计发放1139笔,质押股数2339股,累计放款5.29亿元,带动农民增收7000余万元。

  “股权质押+”激发产业活力

  走进沂水县黄山铺镇多肉培植大棚,通体碧绿的静夜多肉、玫瑰花形状的法师多肉、如烈日骄阳般的日冰多肉……,只见一盆盆的多肉铺满整个大棚,随看一盆都是那么的造型别致、精致小巧,实在是令人赏心悦目。

  之前在农村,获取信贷资源难、金融基础设施不健全,信用体系不完备,农民贷款难上加难。“以前光听说无人担保、无物抵押,贷款不好办。谁能想到看不见摸不着的股权竟然可以贷款。”黄山铺镇多肉培植和销售个体经营户经理刘俊谊说。

  沂水县抓住入选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创新试点县机遇,创新推出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信贷模式,以农村集体资产股权为核心质押物,辅以担保增信、无感式增信、合作社聚合增信等方式,推动财政部门、农业部门、金融机构合力扩大农村集体成员授信额度、放贷金额支持。

  “多肉养殖基地成立初期,多肉种苗引进、培育、繁殖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沂水农商银行到我们村开展了金融惠民工程,根据我的农村集体资产股权价值以及家庭资产情况,以“股权质押+无感式增信”方式给我综合授信,经评定我获得授信额度30万元。今年为了扩大多肉基地规模,我通过农商行手机app利用无感授信额度办理了30万元贷款。”刘俊谊说。

  有了资金的支持,黄山铺镇多肉培植进一步扩大规模,实施精细化管理迎合市场需求,扩展直播带货,吸纳外地和其它主播到基地进行直播带货,生产销售规模明显提升,预计年底可以突破年销售额700万元大关。

  多措并举推动“股权质押+”模式落地见效

  崔家峪镇北垛庄铺村养猪大户武传旺也是“股权质押+”信贷模式的受益者。

  “今年上半年生猪行情逐渐走高,我想把生猪存栏扩大到200头左右,但资金困难。今年6月份,沂水农商银行了解到我有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证,根据我的资产情况,以‘股权质押+担保增信’的方式为我办理了股权质押贷款,共发放贷款80万元。没想到农村集体资产产权证还能贷款,这让我对今年的养殖更加充满信心,我真的非常感激。”武传旺说。现在,武传旺的新养猪场开始动土开建,他购买了猪苗、饲料,估计年底出栏生猪200余头。

  在探索乡村资产赋能新路径时,沂水农商银行积极推动“股权质押+”模式落地,推出了“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这一特色信贷产品,农户利用集体资产股权作为质押,可以便捷的获得贷款支持。

  据沂水农商业银行行长王兆聚介绍,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可以按照农民集体股权价值的90%进行贷款额度授信,授信期限最长三年,贷款利率低于同类客户利率。同时以农村集体资产股权为核心质押物,灵活采用“股权质押+担保增信”、“股权质押+无感式增信”、“股权质押+合作社聚合增信”三类5种农村集体资产股权信贷增信模式,优先选用家庭亲情贷方式,将农民手中沉睡的“股权”变现,简化贷款手续,优化信贷流程,借款人提出申请审查通过后,到农业农村局确定股权价值,办理股权登记即可完成贷款发放工作,最长1.5个工作日办结,有效缓解融资贵、难、慢的问题。截至目前,沂水农商银行已累计办理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180户、1116笔、金额2.28亿元。

  为鼓励引导金融机构持续扩大股权质押贷款投放,沂水县财政局设立10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和2000万元股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90天以上的不良质押贷款与金融机构按照7:3的比例进行风险补偿,免除金融机构后顾之忧。

  财政+金融 组合保障更持久

  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支持乡村振兴,重在融合发力。农业生产持续时间长,经营风险大,财政金融政策如何提升保障水平?

  “农作物受气候因素影响,一有风吹草动就白忙活了,今年,我们合作社购买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750余亩,仅自负3000元左右。上半年部分地块小麦因干旱近乎绝产,沂水县太平洋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受灾情况,最终定损50余亩,赔付4.7万元,有了农业险,农民心里踏实多了。”沂水旭阳现代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蒋庄村村支部书记李成宝说。

  财政+金融+保险的“组合拳”,让旭阳现代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尝到甜头。据李成宝介绍,2022年合作社聚合16户社员农村集体股权,以“股权质押+合作社聚合增信”方式申请了股权质押贷款,沂水农商银行当天审批了100万授信额度,随用随取,有效解决融资难题。近年来,还申请到了新型农民经营主体扶持、中央财政村级增收、水肥一体化、国家惠农补贴和农机补贴等项目,各级资金共计180余万元,为合作社发展带来持久性的助力。

  旭阳现代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试验种植了圣香66香稻,亩产600公斤左右,还进行电商直播带货,进一步扩大销路,提升农产品价值。2021年,合作社共实现盈利51.93万元。

  沂水县以破解乡村融资难题为突破口,在财金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上不断摸索,财金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上不断摸索,构筑起“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多元投入”乡村振兴多方共建格局。截至2022年8月,全县涉农贷款余额316.37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54.31亿元,增幅20.7%;涉农贷款平均利率5.6%,较2019下降1.5百分点,降幅21.1%;不断将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纵深领域输送。

  金融活,产业旺,乡村兴。人们期待,在金融活水润泽下,乡村振兴之花绚烂绽放。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