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聚合增信 沂水合作社实现“三方共赢”

2022-12-18 15:30:38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何孝强 临沂报道

  今年,沂水旭阳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黄山铺镇蒋庄村村支部书记李成宝的心情格外舒畅。这种情感上的愉悦,来自于合作社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回顾合作社的日益壮大,李成宝感慨不已:“合作社发展过程中,资金保障至关重要。特别是县里推出股权质押贷款政策,及时给我们送来了金融活水。”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沂水县将农村合作社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创新推出“股权质押+合作社聚合增信”信贷模式,将合作社成员零散股权“整体打包”作为集体质押物,放大信贷额度,解决合作社资金需求难题,形成“合作社发展、股民分红增加、集体股权价值提高”的多赢局面。

  “股权质押+”模式,让旭阳合作社尝到了甜头。

  面对首期资金缺口,旭阳合作社申请了股权质押贷款20万元。与此同时,按照县里的文件规定,合作社在镇经管站的帮助下办理了股权质押登记,完善了相关股权质押手续材料,在征求社员意见并同意的情况下,聚合了16个社员的股权,到沂水农商银行黄山支行申请贷款授信。

  沂水农商银行当天进行了授信评估并且审批了100万的授信额度,可以随用随取,办理过程方便快捷,有效解决了合作社质押物少、融资渠道窄、融资难等问题。

  为了保障粮食安全,合作社持续推进成本保险购买。2022年,合作社先后购买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750余亩,仅需自负3000元左右。今年上半年,部分地块小麦因干旱近乎绝产,沂水县太平洋保险公司第一时间查看受灾情况,最终定损50余亩,赔付4.7万元,以“小保费”保障了粮食生产的“大安全”。

  有了资金保障,合作社逐步扩大生产规模。

  扎实做好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旭阳合作社努力延伸产业收益链。更加注重提升粮食品质,完成注册“金昀”商标,全力申报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同时,不断丰富粮食种类,在原有的小麦、玉米基础上,试验种植了圣香66香稻,亩产600公斤左右,收益好于普通旱稻。此外,进行电商直播带货,进一步扩大销路,通过精细化包装后,提升农产品价值。

  2021年,合作社共实现盈利51.93万元,其中村集体收入12.8万元,入社村民分红29.5万元,分给在合作社务工村民9.63万元,真正实现了村集体、合作社、村民三方共赢。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