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财政绩效评价中心:考用结合,扎实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2022-08-10 12:04:07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要求,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进一步提高公务员平时考核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济宁市财政绩效评价中心按照市委组织部的部署要求,建制度、强考核、促转化,扎实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平时考核制度体系

  首先,建强考核专班。成立市财政绩效评价中心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中心领导任成员;综合科、党群科相关同志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其次,结合财政业务,考核办法特色鲜明。在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市委组织部文件基础上,结合中心人员结构、重点工作任务分配等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济宁市财政绩效评价中心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科学设置了考核指标构成,确定了扁平式打分模式。考核指标涵盖德、能、勤、绩、廉及完成创新性、复杂性、急难险重问题的质量、效率等方面,明确加减分事项,可操作性强。同时,实现全面覆盖。为保障中心领导平时考核有据可依,根据《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将市管领导干部纳入平时考核范围,与普通公务员,同一程序、同一标准、实现在编公务员全覆盖。

  完善考核程序,推进平时考核有序开展

  一是如实申报完成情况。个人对照职责任务、阶段目标、考核指标,如实填写《个性指标申报及完成情况表》,梳理月小结完成情况相关证明材料,并经分管领导审核认定,实现“晾目标、晒成果、述实绩”的良好机制。二是夯实实绩档案基础工作。由中心考核办将相关考核资料按人编制成册,分类管理,建立了《公务员平时考核实绩档案台账》,既记录正向加分事项,也记录负面减分事项,全面掌握公务员日常实绩,便于以后的结果运用。三是指标考核真实可靠公正。由中心考核办统一整理资料、组织打分,共性指标分别由派驻纪检组、综合科、党群科根据考勤、日常工作等情况,据实提出考核意见。个性指标由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季度个性指标申报表、指标完成情况、工作总结等,按统一标准,采取无记名方式提出考核意见,确保考核结果客观公正反应公务员真成绩真效能。

  效果显著,激发了中心职工干事创业活力

  近期,中心圆满完成二季度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在公平、公正的考核机制下,中心40多名公务员高度重视,申报个性指标149条,报送证明材料200多份。通过合理、科学的考核模式,科学精准地为每一位公务员画像,考核结果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同时注重结果运用,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与管理监督挂钩,与队伍建设挂钩。坚持优胜劣汰,能者上庸者下,在中心上下树立了重工作实绩的良好导向,振奋了干部士气、激发了工作活力,形成了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了考核结果实现积极性转化。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