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青岛海关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8.3万份

2023-01-11 15:41:28来源:青岛日报作者:

  10日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青岛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8.3万份,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2954份,出口享惠货值达210亿元。

  “2022年1月1日生效的RCEP是我国近年来推进多双边制度型开放取得的重大成果。”青岛海关关税处处长毕海军介绍,针对山东原产地签证单位多、管理资源分布散等问题,青岛海关发起成立覆盖全省海关和贸促会的原产地签证技术联盟,开展山东省RCEP实施“攻坚年”活动,构建跨单位协同、互认机制,提升抢抓RCEP新机遇的整体效能。

  同时,在海关总署指导下,青岛海关组织黄河流域12个直属海关成立原产地技术服务队,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56场RCEP政策宣讲会,与山东省贸促会、山东省商务厅共同评选发布RCEP最佳实践和优秀实践案例,引导有关部门和企业抢抓新机遇。

  青岛海关在全国首创关地共建RCEP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并设立国内首个以服务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为特色的审签中心,通过叠加地方政府资金、平台与海关专家、技术优势,打造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提供享惠方案设计、证书签发等一站式服务,指导轨道交通、现代纺织、炼化一体化等山东“十强”产业充分利用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和关税减让等优惠政策。

  “山东关地共建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的经验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江苏、广东、广西等地纷纷借鉴‘山东模式’打造专业化的RCEP企业服务中心。”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魏晓说。

  依托智慧征管平台,青岛海关指导企业利用RCEP的低门槛原产地规则,为无法享惠中韩自贸协定的零配件适用RCEP项下优惠税率。2022年全年,青岛海关共为63.3亿元进口商品适用RCEP项下优惠税率,减让税款3.3亿元,其中自韩国进口享惠RCEP货物的比重超过六成。

  此外,青岛海关还积极打造虚拟审签平台,应用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和智能审核,实现原产地签证的集约化、专业化和数字化,联合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开发上线 RCEP鲁贸通平台,为企业提供RCEP原产国认定、税率查询等线上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新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