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鲁字号”劳务品牌擦亮就业“金名片”

2023-01-11 15:45:03来源:齐鲁网作者:

  “鲁班用工”“济南阳光大姐”“鲁菜师傅”“单县羊汤师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鲁字号”劳务品牌渐渐走近人们的视线。

  “公司从60名农民工起步,经过40多年的稳步发展,如今形成了拥有6000余人的‘乐陵港务工人’品牌,累计转移劳动力就业20万人,劳务工人年平均综合收入近10万元。”山东汇诚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十五分公司经理张书兴告诉记者。

  劳务品牌源自劳动实践,兴于农民进城务工,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行业特征和技能特点。近年来,山东高度重视劳务品牌建设工作,印发《山东省特色劳务品牌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健全劳务品牌发现培育、发展提升、壮大升级的促进机制,不断扩大劳务品牌就业规模和产业容量,品牌劳务规模200余万人,年均创造劳务收入1200多亿元。

  在劳务品牌培育方面,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泛开展摸底调查,掌握全省劳务品牌数量、分布、特征等情况。坚持分类施策,对运营体系相对成熟的品牌,规范化管理服务,推动做大做强;对从业人员规模较大、未形成固定名称的劳务产品,确定品牌名称,推动品牌化发展;对技能特点不突出、分布零散的劳务产品,总结品牌特征,逐步引导形成品牌。目前,全省规范打造劳务品牌110余个,覆盖制造业、建筑业、家政服务、特色手工艺等行业领域。

  2022年11月17日,在第一届全国劳务品牌发展大会上,山东荣获全国劳务品牌工作赛“全面推动奖”“鲁班用工”劳务品牌黄建宁获“全国最具特色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称号,“七兵堂”“乐陵港务工人”劳务品牌相关人员获“全国特色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称号。

  在扩大品牌就业规模方面,山东构建“企业+品牌+劳务服务+输出”模式,依托各地区特色产业、重点行业,以龙头企业、行业协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为主体,将一批吸纳或输出劳务人员较多、素质较高,劳务质量较好,管理运行比较规范,市场竞争占主导地位的单位,培育认定为特色劳务品牌建设单位,积极搭建平台,支持建设单位与用工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特色劳务从业人员培训输出机制。

  “琴岛智造”劳务品牌在全国建立11家劳务输转基地,年均输出劳动力5000人,带动就业创业增收3亿元;“大众劳务”品牌与国有大型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目前劳务派遣9300余人,累计劳务输出20万人次,年创劳务收入6亿多元。

  此外,“曹县电商”带动35万人创业就业,吸引5万余人返乡创业,2万人通过电商实现精准脱贫;“喜大嫂”成立至今,共建有9家直营门店,同时在淄博、济南、临沂开设了加盟分店,共帮助3万名下岗女性解决了就业问题,人均月收入5000元;截至目前,“鲁班用工”平台注册人数超过580万人,为建筑行业100万人次解决就业问题。

  “劳务品牌是促进就业、助推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山东将把劳务品牌建设作为促进就业的重要抓手,加强规划,持续培育,为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就业、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军强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新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