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抓住巨大消费市场 推动制造业绿色化转型

2023-01-18 15:07:1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今年1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中提到,支持新能源汽车等绿色消费。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推动绿色化转型,尽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形成竞争优势。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抓住这个市场既有利于推动山东省制造业的绿色化转型,又能扩大内需。

  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消除续航焦虑是关键

  “现在油价上涨,新能源车是个不错的选择,但还是担心充电不方便。”新能源车的续航焦虑让许多有购买欲望的消费者望而却步。山东省政协委员、德州瑞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谯斌说,现在一些新小区配套了充电桩设施,但在一些老旧小区,充电桩配套跟不上,比如有的企业即使免费给小区安装充电桩,但物业却不赞同,理由就是电量达不到,有安全隐患等。这些情况只会更加加剧消费者的续航焦虑,因此,他建议要从省级层面对充电桩等基础设施进行布局和协调,消除续航焦虑,增强消费者购买信心。

  充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重要保障。此前为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山东省采取了有力措施,在争取国家支持的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市开展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改造升级以及充换电服务网络运营系统建设,较好地推动了“车、桩、站”协调发展。但从整体情况与覆盖密度看,山东省中心城区公用桩覆盖率较低。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山东省充电站(桩)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比值为1:6.8,距理想的1:2.6的比值还有较大差距。

  培育本土强势品牌

  吸引更多潜在消费者

  “我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进入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山东省人大代表、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德州分公司技术管理部部长陈艳明告诉记者,山东是汽车消费大省,新能源汽车消费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如何吸引潜在的消费者值得思考。

  数据显示,全省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43.95万辆,位居全国第三。截至2022年一季度,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87万辆,较2020年末翻了一番多。以上数据也说明,近年来,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不过陈艳明坦言,山东虽然是汽车消费大省,但是在乘用车市场并没有培育出本土的强势品牌,比如全国的十大汽车品牌大约有一半在山东设有分公司,但主要是一些生产基地,从事低端类生产,山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并不明显。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力度,整合锂电、动力系统、整车制造等资源,尽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形成优势。那么如何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形成优势呢?陈艳明建议,政府加大政策、资金来支持企业搞锂电、动力等科技研发,培育本土新能源强势品牌,走向高端化生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新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