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基金理财调查:第三方平台买基金者居多 依APP推荐选购

2018-02-28 18:28: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王明山

  相比一线城市、二线城市银行渠道理财产品销售的火爆,地方乡镇银行网点的理财产品销售有着很大不同。《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由于在地方乡镇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几乎都是在乡镇企业工作的职工和在乡下务农的农民,这些客户对理财产品的了解程度较低、对风险的接受程度也比较低。本报记者在春节期间走访时发现,乡镇银行的理财产品中投资者对银行理财最青睐,但对于基金和基金定投的兴趣一直不高。不过,也有部分年轻人通过第三方平台购买基金产品,选择基金的方式则大多依据APP上的推荐购买。

  工商银行一位理财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所接触的客户人群风险承受能力都比较低,在理财产品的购买上选择银行理财的客户比较多,而对于风险相对较高的基金和保险产品,推销的难度比较大,前来咨询这类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也比较少。

  客户群风险承受能力低

  银行理财产品受青睐

  春节期间,本报记者走访了位于山东省潍坊市某乡镇的各大银行网点,以投资者身份接触到了各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了解在乡镇各银行的理财经理销售情况。走访发现,由于这些银行的客户承受风险的能力相对较低,在理财产品的购买上银行理财最受投资者青睐,而对于风险相对较高的基金和保险产品,多位理财经理均对记者表示,这类理财产品的销售难度很大,前来咨询这些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也极少。

  工商银行一位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其实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手里都有很多闲钱,他们大多是年龄较大的乡镇企业职工,但是他们对于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不了解,向他们推销理财产品有很大的难度,他们的资金大都是以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的方式存在银行。

  而在记者表明有购买理财产品的意愿后,几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均一致地向记者推荐了银行理财,根据记者所要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和期限为记者推荐理财产品。在记者问及基金理财时,多家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均表示需要做一个简单的风险测评,根据风险测评结果再向记者推荐基金。而对于购买基金的方式,几乎所有的理财经理都推荐记者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购买,以此来平滑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

  第三方平台购基者居多

  投资者按“推荐”买基金

  在走访银行的过程中,记者也遇到了几位前来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其中包括一位前来咨询基金的大叔。在与其交流的过程中,该投资者表示:“之前我对于基金是一点都不了解的,都是由小胡(理财经理)一点点跟我介绍,购买后发现收益很不错,而且比较灵活。我现在退休了手里有些闲钱,所以一有时间我都会来看一下。”

  春节期间,记者还接触到了许多从事非金融行业的亲戚和朋友。其中选择购买基金的投资者均是在第三方平台购买基金,甚至有投资者将自己近80%的收入都用来购买基金。但是,记者了解到,他们对于基金的运作方式、投资思路几乎不了解,在购买基金后会定期登录App查看收益,但几乎不做调整。

  而在选择基金上,多位投资者均对记者表示是根据App上推荐的基金选购,在经过风险测评的把关后,第三方平台App向他们推荐的基金几乎都是货币型基金。更有一位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其实手里是有一些闲置资金的,但是因为股票型基金的风险比较高,自己又不会及时操作控制风险,不太敢买股票型基金。相比而言,货币型基金的风险和收益自己都能够接受,而且在急需用钱的时候,赎回也能够比较快。”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