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炼行业加速转型升级 山东炼化将迎高速发展机遇

2018-11-14 15:32:00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作者:刘勇

  成立一年多的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炼化”)迎来高速发展的机遇。

  近日,山东省政府在其官网上发布《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重拳推进包括地炼在内的当地七大高耗能行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施方案。其中,地炼行业在未来4-7年中将加速转型升级,到2025年全省地炼原油加工能力将由目前的1.3亿吨/年压减到9000万吨/年左右,减少约3成。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此政策的主要目的是鼓励“做强做大”,推进地炼行业转型升级,对山东炼化来说,发展即将提速。

  转型升级目标已定

  记者注意到,该方案直接大幅提高地炼生存门槛,对省内近80%地炼进行分批整合转移,文件中对于地炼行业转型升级确定了具体目标。

  针对500万吨/年以上的地炼企业,以政策支持为主,引导和支持企业自主参与新旧产能置换和整合重组。针对炼能在500万吨/年及以下的地炼,分批分步进行减量整合转移。力争到2022年,将位于城市人口密集区和炼油能力在300万吨及以下的地炼企业炼油产能进行整合转移;到2025年,将500万吨及以下地炼企业的炼油产能分批分步进行整合转移,全省地炼行业原油加工能力由目前的1.3亿吨/年压减到9000万吨/年左右,成品油(汽煤柴)收率降至40%左右。

  在此文件发布之前,对于地方炼厂相对落后产能,官方公开口径均为淘汰一次加工能力在200万吨/年以下装置,而此文件将地炼生存门槛大幅提升至300万吨/年。到2025年,山东地炼入门级别将是常减压装置在500万吨/年。

  金联创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维持正常或间歇生产(剔除长期无效产能)的山东地炼至51家左右,其中根据地炼官方口径,一次加工能力在300万吨/年以下炼厂占到60%,一次加工能力在500万吨/年以上地炼仅占到20%左右。由此来看,未来3-6年将有近80%的现存山东地炼被整合转移,地炼数量将大幅减量,现有产能也将压减30%左右。记者注意到,一半以上炼油能力在300万吨/年及以下的炼厂集中在东营地区。

  东营一家炼厂负责人周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虽然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产能聚集规模仅次于美国休斯顿地区(2.7亿吨)、日本东京湾沿岸(2.2亿吨),但相比较动辄2000万吨级的恒力石化、浙江石化等新兴炼化企业,山东地炼规模已经显得落后。在他看来,此政策的主要目的是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加快炼化一体化步伐,鼓励地炼行业加快向下游延伸,提高产业竞争力。

  “油头化尾”一体化

  一家已经加入到山东炼化的地炼企业负责人孟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于成立已经一年多的山东炼化是个大机遇。

  他表示,从去年9月底成立至今,山东炼化的各项工作逐步推进中。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山东炼化成立于2017年9月27日,注册地址是济南市历城区经十路199号港沟街道办事处大院内西楼103-2,注册资本331.9亿元,但实际上,该注册地只是借用。

  此前,山东炼化总裁张留成表示,虽然集团在去年9月份成立,但真正注册完成再运行,已经到年底了。今年3月份,天弘化学、鲁清石化及东明石化派人员来济南进行公司筹建。

  目前,山东炼化在历城金融大厦的办公室已经装修完毕,7月初山东炼化的团队已经入驻。

  不过,天眼查的资料显示,直到今年9月27日,山东炼化才将注册地址变更到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华信路3号历城金融大厦12楼。

  孟武表示,去年底山东炼化委托石油和化学规划院编制了《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战略发展规划》,确定了发展七大业务的战略方向。山东炼化1月20日召开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新旧动能转换规划评审会。

  未来5年,山东炼化将以山东高端石化、高端化工项目投资为契机,投资1000亿元,整合形成年80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实现5000亿销售收入、1000亿利税规模,多个产业发展格局清晰并初具规模。

  此外,记者注意到,山东炼化成立以来,一直通过不同途径寻求在高端石化领域的投资机会。就在今年7月份,山东炼化与科威特石油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对此,张留成表示,山东炼化将联合科威特石油公司进行石化产业的投资布局,符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方向,山东炼化七大业务板块都可以纳入与科威特石油公司的合作范畴。

  为了方便山东炼化使用科威特石油公司的原油,其准备在山东沿海建设一个石油仓储项目。

  就在就年2月份,山东炼化一口气投资了3家公司,分别是山东炼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山东炼化园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山东炼化拉货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今年8月份,还投资了山东劲海化工有限公司。

  “油头化尾”“高端化工”,是山东炼化能源集团的目标,山东省政府刚刚下发的文件也鼓励地炼形成“油头化尾”一体化产业模式,实现炼油与下游高端石化产品生产的平衡发展。

  种种迹象表明,无论是政策面的引导,还是企业的发展目标,推进规模化、园区化、清洁化、集约化、一体化的优质炼能发展,才是山东地炼行业发展的趋势。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