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002948今上市 山东板块迎首家A股上市银行

2019-01-21 09:15:00来源:齐鲁财富网作者:姚丽婷

  16日,随着青岛银行(002948.SZ)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山东板块将迎首家A股上市银行,也改变了山东尚无银保证三大金融股的历史。另外,青岛银行(002948.SZ)也是第二家“A+H”上市的城商行。此次青岛银行(002948.SZ)A股首发(IPO)发行新股450,977,251股,发行价4.52元/股,募集资金总额20.38亿元。青岛银行(002948.SZ)业务主要包括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近年来,银行资产规模不断提高,各项经营指标实现较大突破。

  不良贷款率上升

  然而,银行业除了盈利指标外,不良贷款率也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青岛银行(002948.SZ)招股书显示,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以及2018年上半年末,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了上升,分别为1.19%、1.36%、1.69%和1.69%。具体来看,或是在对应报告期内山东处于经济压力较大期间,省内企业违约率变化对银行贷款不良率产生影响。

  A股上市银行30家

  青岛银行(002948.SZ)的上市也增加了A股市场银行业企业数量。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A股上市公司中属于银行业的上市公司有30家,截至目前发布年报业绩预告的有7家,其中宁波银行(002142)预计全年实现盈利109.67亿元,暂时领跑银行业上市公司;同时宁波银行(002142)预告净利润变动也处于领先地位。青岛银行(002948.SZ)年报业绩预告则显示预计盈利20.05亿元,另外,2018年积极应对外部经营环境变化,深入研究山东省及青岛市经济及产业链,通过持续创新,保持业务发展与当地经济结构转型高度契合,实现业务规模与盈利水平的稳定增长。青岛银行(002948.SZ)预计同比实现5.5%的净利润增长。

  青岛农商行已通过发审会

  A股上市银行业企业家数2019年或取得更大突破。据统计显示,目前仍有大批银行排队等待上市,其中,已经过会的有西安银行、青岛农商行;同时还有多家银行处于预披露更新、已反馈状态。具体到山东省来看,已通过发审会的有青岛农商行。另外,还有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则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状态。(齐鲁财富网 姚丽婷)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