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愈加集中 山东国信大股东持股增至48.13%

2020-03-05 18:17: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新浪财经

  2月27日,山东银保监局对外公布称,于2月26日批复同意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信集团”)受让济南市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国信”,01697.HK)部分股权,共计4680万股,占比1.01%。

  至此,鲁信集团持有山东国信的股份占比增至48.13%。

 

  山东国信2019年12月30日公告,控股股东鲁信集团股权结构将于近期发生变更,其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30亿元增至115亿元,新增注册资本将全部由山东省财政厅出资。鲁信集团的控股股东将由山东省国资委变更为山东省财政厅。

  工商信息显示,该笔增资信息于1月9日变更完成,变更完成后山东省财政厅持股73.9%,山东省国资委持股18.3%。

  据悉,鲁信集团前身为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初创于1987年,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2001年7月,在原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原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公司等基础上组建成立了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05年7月,为适应集团化发展的需要,更名为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信集团是山东省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和资产管理平台,以金融、投资和资产管理为依托,通过资本经营提升股权价值、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这是今年以来信托行业第二家股权变更的信托公司,均体现了股权愈加集中的特点。

  2020年1月7日,宁波银保监局批复同意昆仑信托关于变更股权及调整股权结构的请示。广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昆仑信托5%股权转让给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股权变更完成后,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昆仑信托87.18%的股权;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股12.82%。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底,天津信托总计有82.84%的股权被挂牌出让。分别为天津信托大股东,国有全资企业海泰控股拟转让51.58%全部股权;天津信托二股东,国有全资企业泰达国际拟转让26.00%股权,保留16.11%股权;安邦保险集团、大家人寿保险拟转让5.26%天津股权。截至目前,26.00%的股权项目已过信息披露公告期;51.58%的股权项目仍在挂牌中,信批截止日期为2020年3月2日;5.26%的股权项目亦仍在挂牌中,信批期满时间为2020年3月2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