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活跃ST板块躁动创业板大涨 本轮反弹全面展开

2018-11-13 09:28: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屈红燕 陈玥

  ST股活跃,游资归来,ETF规模快速增长,这一连串的信号接踵而至,反弹真的来了?

  ST板块躁动

  昨日,以ST股为代表的低价股表现活跃,ST板块指数涨幅2.86%,为本轮反弹以来该指数单日涨幅第三次超过2%,显示市场风险偏好的快速提升。

  同时,成长股也获资金追捧,创业板指数大涨3.47%,是本轮反弹以来该指数单日涨幅第四次超过3%。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多项重磅利好集中释放,“政策底”已比较明确。以ST股为代表的低价股趋于活跃,预示A股估值中枢整体继续下移的可能性已不大。游资等活跃资金入场迹象明显,市场风格开始偏向成长股和概念股。

  A股三大股指昨日盘中稳步走强,最终以较大涨幅报收。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630.52点,上涨31.65点,涨幅1.22%;深证成指报收于7832.29点,上涨183.74点,涨幅2.40%;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368.79点,上涨45.96点,涨幅3.47%。

  尽管盘面上比较热闹,但存量博弈特征依然明显,增量资金尚未大规模入市。统计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共成交3391亿元,相比上周略有增长,但增幅并不明显。

  ST板块昨日再掀涨停潮。共有约50只ST股涨停,占ST板块的近六成。有资深市场人士认为,此时的涨停对部分ST股来说,犹如“及时雨”,尚有十多只ST股的股价处于2元以下,如果这些个股再继续下跌的话,可能会有退市之危。

  成长股昨日也表现强劲,环保、软件、电子设备等板块涨势凶猛。

  环保股涨幅领先,碧水源和博天环境等多只环保股涨停;软件板块也重拾强势,金证股份和万方发展等多只个股涨停;电子设备板块也涨幅居前,大华股份上涨7.23%、海康威视上涨5.43%。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政策底”预期明确,A股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海通证券表示,在“政策底”明确的情况下,市场下探幅度不会太大,而随着利好因素的积累,市场信心也在逐渐修复,中期酝酿转机。

  部分市场人士表示,ST股涨停潮反映活跃资金正积极入场,低价股获得了流动性支持,低价股回暖使得未来低价股继续闪崩式下跌的可能性不大,进而也就阻滞了A股估值中枢整体继续下移。

  招商证券表示,当前鼓励并购重组政策频出,利好中小市值及所谓“壳资源”。

  不过,随着股价的上行,所谓“壳资源”的小市值特征也会越来越不明显,其被炒作的逻辑也难以自洽,值得警惕。以恒立实业为例,在13个交易日拉出12个涨停后,公司目前市值已近37亿元,已很难再被视为小市值的“壳资源”了。

  游资重返市场

  过去短短一周内,游资努力重返市场,尽管“妖股说”让他们备感压力,但他们的存在也为市场提供了宝贵的流动性。

  10月30日,证监会官网在交易时段发布声明,表示将优化交易监管,增强市场流动性。

  这一消息在游资群体内产生强烈反响。对于这个突然而至的消息,沉寂已久的游资群体在过去一周内,先是将信将疑,后来疑虑逐步打消,小心试水者越来越多

  “在此之前,我们的群里死一般沉寂,没有人说话,而在消息发布的那天,我们的群就炸了,那一天的聊天,超过此前一年所聊的话题。”一位游资大佬W先生对记者说。

  游资一向秉承短平快风格,在看到消息的第一时间,W先生就入场交易。事实上,W先生已经离场有两年多的时间了,今年10月中旬才被券商告知,他的账户已经从黑名单上被移除。

  “本周进行了三次交易,第一次仍然收到了监管函,但后面两次均没有收到窗口指导或者监管函,交易环境的确在回暖。”W先生的感受也带动了身边的其他活跃资金入场。

  多位以短线交易为主的活跃人士表示,通过一周的操作,他们发现所收到的口头指导、警示函等的确正在减少。

  游资的入场,加速了个股的流动性。

  接受采访的一位活跃资金人士表示,自己上周出手了三次,个股有买有卖,交投的活跃满足了投资者对流动性的需求,买卖意图均可以轻松实现。

  个股的连板走势,也被游资看做一段大行情启动的标志。“自1999年以来,每次处于市场底部时,如果没有连板是不可能启动行情的。”一位游资客坦言,“5·19行情”是从东方明珠等个股的七连板开始的,2005年的牛市和2015年大反弹也均是从个股的连板行情开始的,只有大级别的连板行情才能点燃市场信心。

  “以前市场小,七个板就可以启动行情,但现在的市场太弱了,至少需要十个板以上的行情,才能启动一段行情。”W先生说。

  做多热情充分调动

  “当前就是一波反弹,对此大家观点一致,所不同的不过是反弹的时间和高度而已。”一位资深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告诉记者。

  不管是短期机会还是长期底部,公募的做多热情已经被充分调动起来,各路资金正从不同方向源源不断汇入股市,将年末的“吃饭行情”催化得更加火热。

  从近期ETF规模快速增长也能探寻大资金的动向。

  众禄基金资产配置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8年10月8日到11月7日期间,近500亿资金涌入ETF,单月净申购份额和总规模创下2004年中国ETF诞生以来最高纪录。

  在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看来,资金积极流入ETF是长期看多的信号,表明机构已经开始低位布局。但徐猛也提醒道,ETF持续大额逆势申购并不意味着市场能立刻见底。他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ETF的大额申购并不是短线信号,而是更多地出现在市场筑底阶段,短期内走势或仍受市场情绪支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