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资源股发力 沪指探底回升收复5日线

2018-02-06 15:02: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周一,受外围股市调整的影响,沪指早盘低开接近1.5%。此后,银行板块率先发力,引领指数止跌企稳,煤炭、钢铁等资源类板块纷纷跟进,推动沪指收盘站上5日均线。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487.50点,上涨0.73%;深证成指报10836.25点,下跌0.81%;创业板指报1688.27点,下跌0.83%。沪深两市合计成交447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缩水。

  在近期指数调整的过程中,银行板块已多次成为护盘主力,昨日也不例外。

  上周五,欧美股市集体下挫,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跌逾660点,跌幅超过2.5%,创2016年6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受此影响,上证指数昨日低开1.46%,行业板块齐跌。

  指数告急,银行板块挺身而出。在开盘不到10分钟内,工商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权重银行股股价集体翻红,并在大量买盘的推动下继续走高。在银行板块的力挺下,沪指开盘不久便定格了全天的最低点,跌幅此后迅速收窄。

  截至收盘,中信银行大涨9.70%,盘中一度触及涨停,宁波银行上涨7.67%,农业银行、光大银行等涨逾5%。

  海通证券荀玉根策略团队认为,2018年,银行板块替代2017年的白酒板块成为市场回调时资金的避风港。这主要是由于银行行业盈利估值匹配度更优,机构配置需求更强。

  资源类板块则成为昨日推动市场产生赚钱效应的主要力量。煤炭板块连续第二日大幅拉升,靖远煤电、开滦股份、山西焦化收获涨停。钢铁板块持续升温,八一钢铁收获涨停,安阳钢铁上涨6.63%。

  自1月29日指数高位回落以来,钢铁、银行、采掘行业成为少数整体上涨的行业,其中,钢铁行业以8.11%的累计涨幅高居首位。

  光大证券认为,目前多家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钢企2017年PE在8倍以内,宝钢股份等龙头钢企2017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环比增幅超过40%,超出市场预期。预计在取暖季结束之前,钢铁板块的景气度有望继续维持。在政策面、资金面等相对利好因素的叠加下,钢铁板块的相对收益也值得期待。

  除了银行股、资源股之外,沉寂许久的农业板块昨日同样大幅走强,新农开发、香梨股份、敦煌种业、大禹节水收获涨停,农发种业、万向德农等涨逾5%。

  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发布,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天风证券认为,土地资本化将是今后农村政策的破局点。战略的落地将在土地改革、农业规模化经营、基础设施建设、三产融合等领域带来投资机会,重点推荐关注土地流转、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猪养殖等产业中的优质标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