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驱动港口运输业基本面改善 9只个股潜力凸显

2019-01-11 11:02: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任小雨

  据新华社消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三年来,码头整治、推进使用绿色能源、推动港口资源整合带来的效益逐步显现。交通部日前表示,下一步将有序推进港口资源整合,优化水运供给,加快行业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支撑作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推进,有望给港口贸易等产业,带来市场发展机遇。

  此外,据中国交通新闻网1月7日透露,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近日在大连市举行。经过一年多的充分酝酿,从整合工作启动到系列协议签署,再到股份交割工作完成,辽宁港口集团于新年伊始正式挂牌成立。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长江干线年货运量增长到26.9亿吨,沿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85%的铁矿石、83%的电煤和85%的外贸货物运输量,主要依靠长江航运来实现。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快速增长的背后,是亿吨大港的迅猛发展。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变和对出口依赖的降低,吞吐量增速放缓可能是中长期的趋势,整合及转型(多元化)或出海成为出路。在政策大力推动下,港口资源整合带来的效益逐步显现,提升整体的行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促进行业基本面进一步改善,板块估值中枢有望提升,具有业绩支撑的龙头标的或迎春节“红包”行情。

  二级市场方面,今年以来,港口运输板块表现出色,可交易的17只成份股期间股价全部实现上涨,其中,锦州港、营口港两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分别达到14.61%、11.06%,南京港(9.64%)、厦门港务(8.09%)、连云港(6.54%)、重庆港九(6.39%)、大连港(5.95%)、北部湾港(5.82%)、日照港(5.80%)和天津港(5.66%)等个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也较为显著。

  资金涌入或是近期板块强势表现的重要推动力,《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有9只港口运输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7761.51万元。具体来看,锦州港(1890.58万元)、天津港(1646.29万元)、唐山港(1381.73万元)和营口港(1047.24万元)等个股期间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另外,上港集团(589.02万元)、宁波港(516.50万元)、日照港(500.46万元)、南京港(134.48万元)和重庆港九(55.21万元)等个股今年以来也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

  除市场表现抢眼之外,港口运输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同样改善明显,统计显示,上述17家公司中,有14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逾八成。其中,南京港、日照港、连云港等3家公司2018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50%以上,分别达到73.86%、60.14%、57.16%,另外,营口港(38.40%)、锦州港(34.39%)、珠海港(27.90%)、广州港(27.54%)和大连港(16.25%)等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达到15%以上,彰显出较强的盈利能力。

  除此之外,还有2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南京港业绩预喜,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823万元至1913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30%至80%。业绩变动原因:2018年,公司董事会、经营层带领全体员工努力奋斗,扎实工作,有效保障生产经营等各项指标稳定增长;同时,公司完成以南京港清江码头有限公司49%股权出资组建合资公司,评估增值产生投资收益。

  对于板块的后市投资逻辑,中金公司表示,2019年对航运子板块的排序为干散货、油运、集运。三个板块在手订单与运力之比均处于近20年历史低点(干散、油运、集运分别为10%、11%、13%),未来交船量较少,而15年以上老船占比分别为14%、19%、15%,IMO低硫燃油限制等环保要求下减速航行以节省燃油成本可能成为行业的应对办法,老旧产能有望加速拆解淘汰。航运市场将踏浪上行,虽然在过程中可能存在波动。与此同时,港口2019年增速将放缓,自下而上推荐标的:中远海能、青岛港、南京港、日照港、连云港、营口港。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