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风险利剑高悬 银行委外对信用债“一刀切”

2018-11-14 08:38:00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郭璐庆

  郭璐庆

  [多位受访资管人士告诉记者,在今年以来的债券牛市行情中,银行特别是大行的委外需求有所回暖;但中小城农商行的委外需求基本停滞]

  在今年来的这波债券小牛市中,沉寂的银行委外也有些按捺不住了。

  “下半年至今的这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银行存在不同程度的资产荒,配置的需求增加。理财没有预期的那么悲观,会有资金配置需求;自营实打实就是流动性充足,更加需要进行配置。”北京一位公募货币基金经理表示。

  多位受访资管人士告诉记者,在今年以来的债券牛市行情中,银行特别是大行的委外需求有所回暖;但中小城农商行的委外需求基本停滞。

  “大行的压力相对较小,而小银行对委外投资也不太懂,出了一些问题后大家现在也逐渐意识到需要改进。”在调研多家城商行、农商行后,北京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发现。

  分析人士表示,债券利率越下,理财资金越多,委外需求越多,但投资难度越大;而债券利率越是反弹,理财资金越少,委外需求越少,投资难度反而更小。

  风险偏好趋同

  Wind统计显示,截至11月12日,今年来148只开放式债券基金(ABC份额分开计算)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7%,56只超过8%,债基平均收益率超过3.1%,远远好于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

  债券小牛市中,也刺激一部分有配置需求的银行加大了委外需求。

  “最近我们走访下来发现银行委外需求的确是比以前有所恢复,债市好转后银行也有配置的需求。”北京一位资深公募债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不过,第一财经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委外合作,银行的风险偏好高度趋同:不买信用债,只买利率债。

  “利率债无非就是1年、3年、5年、7年、10年、30年。按照组合久期要求,通常也就是买3年、1年,这也导致机构风险偏好趋同的现象越来越明显。”

  “可能银行整体对信用风险还是比较看重,比如理财能投信用债也是AA+或者AAA,比之前的信用下沉严格更多。自营那块的话更是要求投存单或利率债。自营对信用风险可以说是零容忍了。”上述北京公募货币基金经理表示。

  “利率太低,自己做投资不挣钱,而公募则是免税,所以一些银行会买货币基金或者定制一些债券基金。但是原来那种委外出了很多问题,比如亏损、踩雷等,现在仍有一些没有爆出来。”北京一位券商资管人士也告诉记者。

  中信证券分析指出,以银行为例,银行贷款利息收入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银行自营债券投资等应当根据金融商品转让缴纳6%的增值税,投资国债、地方债、政金债等利息收入可免增值税,但从事买卖债券获取的资本利得仍需缴税。此外,银行还需要依据所得收益按照25%的所得税率缴纳所得税。

  而公募基金方面,基金运营按照简易征税办法调低税率至3%,且买卖价差免征增值税、所得收益免征所得税。公募税收优势明显,银行有足够的动力委外公募基金实现节税目标。

  “股债结合的可能比较多,比如说股票不超过多少。银行只负责资产配置,具体的投资波段操作就交给基金管理人。”一位银行资管人士也告诉第一财经。

  “其实还是要看银行和基金匹配度,具体说就是金融市场部和基金经理操作理念的匹配度。上半年的时候我曾去一些城商行、农商行路演,有的城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是觉得利率债机会不大,但我们还是比较坚定认为利率下行空间打开。后来市场也证明我们是对的。有的时候能不能达成委外的合作,还是要看银行和基金在操作思路上、投资理念上能不能达成一致。”上述北京资深公募债券基金经理在私下交流中也表示。

  对于后市行情,博时中债1-3政金债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鹿表示,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持续低位,银行间质押式回购7天加权利率与3年期国开债收益率间仍有约90个基点(bp)的利差保护。

  “在经济基本面存在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背景下,资产端债券配置价值显现。尤其是今年以来,信用违约事件不断爆出,信用债投资环境紧张,以政策性金融债为代表的无信用风险资产投资价值凸显。”张鹿告诉记者。

  中小行收回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截至2018年6月末,43家上市商业银行的非表外理财委外总规模降至10.67万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降至6.16%。2018年6月的43家上市商业银行的非表外理财委外总规模的环比增速达到-14.74%,为样本期内最低,这也反映出2018年以来去通道、去杠杆、严监管政策的持续加码对委外业务的确产生了相当大的冲击。

  分析人士表示,在收紧的监管政策环境下,决定商业银行委外资产配置的主要因素来自商业银行外部(监管政策导向决定了什么业务可以做,什么业务不能做,商业银行的选择余地变小,不同商业银行间的差异性对决策的影响减弱),其行动趋于一致。由于基金类委外受到的监管政策压力相对较小,因此商业银行的基金类委外配置趋于差异化

  “原来那种委外出了很多问题,比如亏损、踩雷等,现在仍有一些没有曝出来。”上述北京券商资管人士也告诉记者。

  “我们了解到的是,现在的一些城商行已经明确表示不做委外。外面的委外可能一上来就做十年期的,这也与银行自己的定位不符合。”他进一步表示。

  华创证券资管在调研中也发现,一些城农商行因近期出现的风险事件已经基本停止委外、投顾等业务,甚至将能够收回的委外资产全部收回,主要任务目标在于处理现有持仓、降低杠杆规模、消化亏损。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中小银行同业业务起步晚,在债券投研方面确实存在劣势,需要借助外部的力量,但现在中小城农商行意识到原先传统的委外业务存在很大道德风险的可能。

  “投顾业务过程中资金不出账,从模式上就能很大程度上规避委外业务的道德风险,其他专业水平不够等管理人问题可以通过降低管理费或分段计提管理费等方式解决。”华创证券资管也表示,城商行越来越重视和认可投顾的价值。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