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成银行融资“旋转门”:小的想来 大的想走

2018-11-14 08:40: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胡飞军 刘筱攸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刘筱攸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这成为当下新三板相关银行的写照。

  11月12日,河北邢台农商行发布了主办券商推荐报告,距离最后的挂牌程序更近一步。

  同时,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原本新三板最大的挂牌银行齐鲁银行和如皋银行却选择了离开,将转战A股。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银行业务发展对资本金要求高,新三板今年的融资和定增规模相比于以往下降,为了自身业务持续发展,银行选择去A股上市拓展融资渠道是可以理解的。”

  邢农银行即将挂牌

  11月12日,河北邢台农商行(简称“邢农银行”)披露了主办券商申万宏源证券的推荐报告,这意味着,其距离最后的登记挂牌程序更近一步。

  目前,已经有1家城商行、3家农商行、3家村镇银行,以及1家农信社挂牌新三板,随着邢农银行的顺利挂牌,新三板银行股将扩容至9家。

  资料显示,邢农银行成立于1952年,前身为邢台市城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也是河北省农信系统启动“双改”工作以来第一家改制的农商行,自2012年12月改制以来,该行发展较快,2015年7月,该行开始筹备挂牌新三板。

  邢农银行注册资本为8.14亿元,股权方面较为分散,无实际控制人。其中,富兴房地产和家乐园集团各占5.35%的股份,同为该行的第一大股东,其他40名法人股东持有76.01%股权和114名自然人股东持有13.29%股权。

  截至今年3月末,邢农银行资产规模130.38亿元,可以比肩已在新三板挂牌的喀什农商行(今年上半年总资产136亿元),超过客家银行和鹿城银行等村镇银行。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邢农银行近年来业绩增长较快,2017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6.12亿元和2.52亿元,分别较2016年增长了32.71%和47.84%。今年一季度,该行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59亿元和0.86亿元。

  监管指标方面,邢农银行2017年以来的不良率攀升较快,截至2017年末和2018年3月末不良率分别为2.54%和2.48%,而2016年末该行不良率为1.87%。

  资本充足率方面,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3月末分别为13.06%、17.64%和18.1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 11.93%、13.93%和 14.44%。

  2家银行筹划转战A股

  眼下,新三板成为银行融资的“旋转门”,有人想进来,也有人想离开。

  11月9日,山东证监局官网披露,齐鲁银行已经与中信建投证券签署A股IPO上市辅导协议。这意味着,2017年新三板净利润排名第一的公司即将从新三板撤离了。

  早在11月2日,齐鲁银行就已暂停了股票转让,原因正是筹划A股上市事宜。

  据了解,齐鲁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山东省首家与外资银行实现战略合作的银行,2015年6月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首家挂牌城商行,属于新三板创新层。

  股东结构方面,齐鲁银行与日前过会的西安银行类似,外资股东为单一大股东,但当地国资系一致行动人合计比例大于外资股东。其中,澳洲联邦银行持有齐鲁银行17.88%股权。截至2017年末,该行总资产2362.95亿元,各项存款和个人存款规模居山东省城商行首位。

  今年前三季度,齐鲁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5.35亿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15.39亿元,同比增长5.01%。

  不过,在目前28家A股上市银行中,齐鲁银行依旧是营收规模最小的城商行,位居成都银行之后,排名第24位,领先于常熟银行、无锡银行等5家农商行。

  实际上,除了齐鲁银行,新三板实力较强的银行股如皋银行,也在筹划撤离新三板,这距离其2017年挂牌新三板仅一年多时间。

  今年9月,如皋银行在官网刊登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项目的招标公告,拟登陆上交所,发行3.28亿股,计划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股票发行申报工作,因此需要邀请券商投标。

  2018年上半年,如皋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31亿元,同比增长29.36%;实现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53.30%。截至6月末,该行总资产496.57亿元,较上年末增幅达8.15%。

  值得注意的是,齐鲁银行在2017年就完成了50亿元的定增融资,还发行了1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而如皋银行也在今年初完成了14.49亿元的定增融资。

  不过,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资本金消耗也快。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83%、11.15%、10.02%,较2017年末分别下降0.66个百分点、0.39个百分点、0.26个百分点。

  “中国资本市场是开放体系,这些新三板挂牌企业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划,如果资质足够可以冲刺其他交易市场,这是企业自身的选择,不必抱着固守的心态。”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记者表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