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又创新高!总市值逼近1.8万亿

2020-06-01 17:46:00来源:中国基金网作者:

  A股市场的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今天上午再创新高,达到新高价1409.99元,涨幅最高3.18%,上午收盘时,达到1409.98元,涨3.17%,总市值1.77万亿,逼近1.8万亿大关,距离1.8万亿的工商银行只差不到2%!在全球食品饮料行业中已经位居首位,市值超过可口可乐。茅台带动白酒股继续上涨,五粮液跳空上涨再创历史新高价158.58元,涨幅最高7%,市值超6000亿元,位居A股第10位;上午收盘时,五粮液报158.45元,涨6.92%,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涨超4%,今世缘酒鬼酒均涨超2%。

  

  

  业绩稳定、分红高、机构集中持股

  十年间,贵州茅台保持较高的毛利率水平。2010年至2019年之间,除2017年贵州茅台的销售毛利率为89.8%之外,其他年份的销售毛利率均维持在90%以上。营收已经从116.33亿元增至888.54亿元,净利润也从50.51亿元增长到412.06亿元。根据一 季报,茅台总收入增长12.54%,利润增长了16.34%。在 疫情期间 ,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茅台的分红也是出奇的高,据2019年度分红预案显示,公司拟以2019年年末总股本12.56亿股为基数,对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0.25元(含税),相当于每股可以分得17.02元,一手股票可以分到1702.5元。是目前公布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中每股派现最高的公司。据此测算,2019年度贵州茅台分红金额约占其归属净利润的51.9%,而这一数字在2016年至2018年分别为51%、51.02%、51.88%,相当于超过一半的净利润都以分红的方式被分到了股东手中。贵州茅台近年来的每股派现记录一直处于上升趋势,2016年至2019年,其分红方案分别为10派67.87元(含税)、10派109.99元(含税)、10派145.39元(含税)、10派170.25元(含税),四年时间上涨了150.85%。

  自2001年上市以来,贵州茅台每年都在进行现金分红,算上2019年,其在19年间累计分红965.46亿元,而同期归属净利润合计为2089.97亿元,累计分红占累计净利润的比例约为46.2%,是A股最慷慨的“分红王”之一。

  从2016年开始,贵州茅台就没有缺席过公募基金持有的股票TOP10。Choice数据显示,在20个季度里面,贵州茅台现身次数为17次排名第一。截至2020年1季度末,贵州茅台机构数量为1277家,持仓比例达79.36%。北向资金继续加仓茅台。从持股市值统计,贵州茅台仍为其中北向资金持仓最重的公司,目前合计持股市值接近1450亿元,从持股数量变化看,相较一季度末,北向资金对贵州茅台增持了531.65万股。

  不少公募基金也因为重仓茅台而收益颇丰。从一季报数据看 ,持有茅台位居前列的公募基金包括:易方达基金(765万股)、华夏基金(752万股)、汇添富基金(510万股)。

  大量机构看好茅台为代表的

  食品饮料股

  最近,不少券商纷纷上调茅台目标价。中信证券、花旗、中金等多家券商表示看好贵州茅台广发证券王永锋团队看高至1506元;中信证券预计贵州茅台今年一季度的收入与净利润均有望实现10%以上的增长,并给出了1500元的目标价。而中泰宏观梁中华最近发表的一篇报告,更是直接指明,买茅台等于买黄金。报告说,今年以来各国经济受到重挫,资产价格大幅调整,各国央行开始加快印钞步伐,再度开启大水漫灌模式。纸币的超发必然会带来纸币标价的商品价格的上涨,能够长期存活下来的资产,其以纸币标价的名义价格都是受益的。不仅仅是黄金,茅台酒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货币”,茅台酒每年的供给速度非常缓慢,不会突然大幅增加产量;茅台酒如果长期储存的话,放得越久品质越好,内在价值不仅不会耗损,还会有提升。所以茅台酒和黄金的特性是类似的,甚至可以当成货币来使用,拎一瓶茅台酒可以很容易变换成现金。茅台公司的股价和黄金价格的走势有很大相关性,长期更加受益于货币超发。

  卖方看好茅台等酒类股的主要观点是:首先,大消费产业看好。今年不盲目追求 GDP的目标,但保就业必须要有。促进消费的举措很多,居民储蓄率上升、基建等项目加速开工等因素对高端白酒需求有一定提振,而整个食品饮料业受疫情的冲击不大,更稳定,这些都有利于酒类股。其次,目前龙头酒企正在全国范围内加大系列酒的布局力度,挤占区域白酒的市场空间。而上市白酒企业最为激烈的竞争区间,集中在百亿阵营剩余的几家企业中以及30亿元左右规模至50亿元规模的企业间,随着消费者消费越发理性,对产品品质、品牌力要求提升,白酒企业能否在高端、次高端产品领域赢得生存空间,将决定企业未来能否获得持续盈利的机会,而茅台在高端白酒板块占据绝对优势,不可动摇的地位决定了其不可动摇的股价。

  不同的声音

  不过 ,对于 股价已经一飞冲天的茅台等食品饮料行业,也已经有人发出了不同声音。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于5月28日路演时表示,过去的两三个月,食品饮料和医疗设施以外的医药股股价涨幅非常大,估值水平大幅上升,而且很多估值水平上升并不是因为EPS上升带动的,可能是市场上钱多带来的影响。进入6月份,银行投放的钱不会进一步的增加,央行也表态过去放的钱够多了,所以现在不用放更多的钱了。另一方面,由于经济正在复苏,所以企业需要的钱越来越多,所以银行的钱减去企业需要的钱,超额流动性应该缩小了,而超额流动性缩小的话往往意味着很贵的行业估值水平可能不会再继续提高。陈李判断,上涨幅度很大,市盈率相对较高的行业,包括白酒、包括食品,包括一部分药品公司,建议大家略微谨慎一些。

  ESG框架下

  茅台值得投资吗?

  ESG是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治理)的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基于ESG评价,投资者可以通过观测企业ESG绩效,评估其投资行为和企业(投资对象)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贡献。根据三大国际组织的指引(ISO26000 社会实践、SASB、GRI可持续发展报告)、五家全球ESG评级公司关于ESG评级的披露信息(MSCI、道琼斯、汤森路透、英国富时、Morning Star),以及12家国际上的交易所发布的ESG投资指引,目前国际上主流ESG评价体系需要考量的因素主要包括:

  环境方面(E):碳及温室气体排放、环境政策、废物污染及管理政策、能源使用/消费,自然资源(特别是水资源)使用和管理政策、生物多样性、合规性。

  社会方面(S):性别及性别平衡政策、人权政策及违反情况、社团(或社区)、健康安全、管理培训、劳动规范、产品责任、合规性。

  治理方面(G):公司治理、贪污受贿政策、反不公平竞争、风险管理、税收透明、公平的劳动实践、道德行为准则、合规性。

  在海外市场,涉及酒精、赌博、烟草、核能以及武器制造的企业通常都是被限制在ESG投资之外的,投资人,尤其是养老金、国家主权这样的大型机构投资人,在进行ESG投资、挑选ESG指数上对此都有严格要求,MSCI的ESG指数,例如World ESG Leaders Index, MSCI SRI Indexes等,都明确将酒类企业排除在外。有市场人士指出,贵州茅台涉及酒精,此前在2019年深陷贪腐丑闻,已先后有三名高层落马,而由贵州省审计厅调查揭露的企业问题更是不少,涉及茅台集团、茅台酒股份公司2013年至2017年在资产、负债、损益以及子公司等多个方面,"这样的企业在企业治理,也就是ESG中的G方面存在问题。在ESG框架下,茅台究竟值得投资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