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看有哪些新表述?

2018-12-24 09:06:00来源:中新网作者:

   

  千磨万击还坚韧——从2018年经济脉动看中国信心 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展出的中车集团的新型公共交通车辆模型(9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芒茫 摄 

  备受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9日至21日召开。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项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则更为重要。那么,此次会议又出现了哪些关于经济工作的新表述呢?

  ——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

  今年以来,减税降费成为高频词。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而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作为宏观政策的另一个重要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表述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允许更多领域独资经营 推动向制度型开放转变 

  2018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点上,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全方位对外开放开创新局面。展望明年,中央经济会议指出,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今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多项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此次会议在对外开放方面提出,要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则为“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继续精简负面清单,抓紧完善外资相关法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共建“一带一路”,与各方共同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会议提出,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有效管控各类风险。要精心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今年的会议在贸易方面的安排是,要扩大进出口贸易,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要落实阿根廷中美元首会晤共识,推进中美经贸磋商。

  ——建设制造强国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部署。会议提出,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

  同时,会议提出,要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制定退出实施办法,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

  在创新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要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形成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

  会议还提出,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

  ——保障和改善民生 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 

  民生保障暖民心。此次会议释放出的一系列政策部署,直指民生关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社会保障方面明确了具体方向。会议提出,要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在加快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要继续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作为“六稳”之首的“稳就业”,会议提出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

  会议还提出,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