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企业冲刺新旧动能转换“五年突破”

2021-05-25 19:39:33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原标题:山东:省属企业冲刺新旧动能转换“五年突破”

  省属企业冲刺新旧动能转换“五年突破”

  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将专项督导评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年底要完成70%

  “今年还将新增科技创新类项目储备不少于200家,推动10家被投资企业实现上市,进一步发挥好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初创科技型企业‘孵化器’作用。”作为山东省重要投融资主体和资产管理平台,鲁信集团聚焦主责主业,发挥金融主业优势,持续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支持全省高质量发展。鲁信集团董事长李玮表示,去年鲁信新增投资全部投向“十强”产业、“四新”经济,培育了一批具有高技术、高成长性的“专精特新”企业、行业隐形冠军、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2018年初,国家正式批复山东建设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面对这一重大发展机遇,省属企业在强力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充分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发展质量效益得到持续提升,国有经济规模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2018年以来,省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连年大幅增长,并以661亿元、716亿元连续两年创下利润总额历史新高;去年利润总额706亿元,排除应对疫情政策性因素影响,同比仍增长4.6%。2020年,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资产总额三项指标分别居全国省级监管企业第2、5、4位,比2016年分别提升5、5、3个位次。

  船到中流浪更急,迈过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这一重要阶段后,今年山东进入“五年取得突破”的新的关键期。

  对照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要求,山东省省属企业产业生态不够优、领航型企业不够多、创新能力与人才支撑能力不够强、体制机制不够灵活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破解。据了解,当前省属国有资本集中在煤炭、钢铁、医药、化工、零售等传统产业,且多为资源型、原料型初级产品。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除山东重工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浪潮集团在信息技术领域有一定竞争优势,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省属企业普遍缺少核心竞争力。“部分企业还没有真正建立市场化的运行机制,资源要素价格尤其是人力资源价格没有与市场完全接轨,该高的高不上去,该低的低不下来。”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在日前召开的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动员部署会上直言。这些问题,都需要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加快推进解决。

  “我们正依托新能源投资平台公司全力打造海陆风电、光伏、氢能等新能源产业集群,其中,渤中海上风电场有望2023年投产,2025年全容量并网。”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满慎刚介绍,到“十四五”末,山能的新能源电力装机将力争突破600万千瓦,氢气供应能力达到6万吨/年。

  在“三个坚决”方面,今年省属钢铁、煤炭企业将通过市场化方式积极开展产能减量置换、指标交易、股权合作和兼并重组。尤其能源企业,将逐步减少煤炭产业板块占比,加大新能源产业布局,加快向清洁、低碳转型。

  “十强”产业主战场上,省属企业正加快推进中国算谷、国家云计算装备产业创新中心、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新百万台数字化动力产业基地及新华医疗柔性加工生产线智能制造基地、山东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园、智能化海洋牧场、现代海洋产业园、海洋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重点项目建设。

  2020年,省属企业整体研发投入230亿元,占营收比重1.33%。围绕加快动能转换、用好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省属企业将制定实施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建立落实研发投入稳步增长机制,其中工业企业今年研发投入增长将确保不低于25%,未来五年年均增幅不低于10%;对照急需突破的重大技术清单,省属企业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创新,联合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两大保障,也一直是由省属企业扮演主力军角色。据介绍,今明两年,省属企业将重点推进济南至青岛中线、淄博至临沂、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以及济郑高铁、雄商高铁山东段等铁路项目建设,青岛港前湾港区、日照港岚山港区码头泊位等港口项目建设,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烟台蓬莱机场二期等机场项目建设。今年,省属企业共有45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名单,计划总投资1489亿元。

  “在把新旧动能转换任务情况纳入业绩考核体系的基础上,今年将完善表彰激励与惩处问责机制,确保省属企业更好发挥排头兵、主力军作用。”省国资委将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对省属企业重大项目、重点任务进展落实情况展开专项督导、专项评估。据了解,去年11月山东省印发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到今年年底前,全部改革任务的70%以上将完成,明年7月前,各项重点任务将基本完成。(付玉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