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规制”重构百万亿资管格局

2018-05-02 09:34: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在全行业经历了焦灼的等待之后,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全面覆盖、统一规制各类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消除资管产品的多层嵌套,限制通道,缩短资金链,降低资管机构之间风险的传递性。高达百万亿元规模的中国资管市场,终于步入统一监管时代。

  资管新规遵循坚持严控风险的底线思维,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目标,坚持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相结合的监管理念,坚持有的放矢的问题导向和坚持积极稳妥审慎推进五大原则,重点针对资产管理业务的多层嵌套、杠杆不清、套利严重、投机频繁等问题,设定统一的标准规制。同时,资管新规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设置过渡期,确保平稳过渡。过渡期为新规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底,对提前完成整改的机构,给予适当监管激励。

  资管新规明确,资产管理业务是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金融机构不得在表内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未经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许可,任何非金融机构和个人不得代理销售资产管理产品。金融机构应当做到每只资产管理产品的资金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不得开展或者参与具有滚动发行、集合运作、分离定价特征的资金池业务。在消除多层嵌套方面,资管新规要求监管部门对资管业务实行平等准入,从根源上消除多层嵌套的动机。同时将嵌套层级限制为一层,禁止开展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规模不断攀升,截至2017年末,不考虑交叉持有因素,总规模已达百万亿元。其中,银行表外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为22.2万亿元,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1.9万亿元,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公司资管计划、基金及其子公司资管计划、保险资管计划余额分别为11.6万亿元、11.1万亿元、16.8万亿元、13.9万亿元、2.5万亿元。同时,互联网企业、各类投资顾问公司等非金融机构开展资管业务也十分活跃。由于同类资管业务的监管规则和标准不一致,导致监管套利活动频繁,加剧了风险的跨行业、跨市场传递。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表示,资管新规关于打破刚性兑付、降低期限错配风险、控制杠杆率风险、实现净值化管理等要求,可能对资管行业甚至整个金融业造成重大影响。从短期影响来看,随着资管行业标准的逐步统一,此前依托同业加杠杆、委外、多层嵌套等快速扩张的资管产品将受到明显挤压,资管行业盈利模式将发生根本性变化。监管套利、过度加杠杆、期限错配曾是众多资管产品的主要盈利方式,也是滋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领域。资管新规针对上述问题所提出的监管要求和操作规则,将从根本上改变此前“重套利、轻管理”“重规模、轻质量”的行业投资风气。

  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相对于征求意见稿,资管新规有“三点放松”:在净值管理方面,允许使用摊余成本法计量;分级产品设计有所放松;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且新老划断。他认为,资管新规比征求意见稿过渡期延长了一年半,同时执行新老划断标准,允许为接续存量资产进行发行产品对接。这些政策调整充分体现了监管层尊重当前客观现实,防止资产池出现流动性断裂,政策设置较长的过渡期,可以有效防止影子银行融资过快收缩而出现的断崖效应。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从中长期来看,资管新规是中国资管业务的第一个统一监管规则,也是大资管行业步入透明监管、穿透式监管新时期的标志。资管新规中一些带有颠覆性的规则出台,将打破传统的刚性兑付以及过去一些屡禁不止的资金池业务、所谓保本保收益的承诺、虚假营销以及不诚信的行为。这些将给资管产品的发行人和投资者带来理念上颠覆性的改变,家庭理财和个人投资将会更加注重风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