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开放要潜力 世界500强企业“相中”日照

2019-11-21 11:14: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以“日出初光先照”为名的一座海边小城,何以获得新加坡金鹰、韩国现代、法国液化空气、中远海运、邦基、孚宝、华润等世界500强企业的青睐?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一流的干部队伍、营商环境、制度供给和发展平台给了日照“当好最佳合伙人”的自信,为这座活力之城注入开放型经济的源头活水。

  活力之城活在“港”

  日照“港通四海、桥系亚欧”,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在城市发展中,日照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开放活市”战略,始终牢记“因港设市”初衷,秉承“依港兴市”理念,积极推进“港产城海”融合发展。

  作为“一带一路”海陆的重要结合点,日照港架起沟通境内外、连接东中西的运输大通道,辐射中国中西部广大地区和蒙古、中西亚、欧洲全境。日照港沿瓦日和新荷兖日两条千公里干线铁路布局8个无水港,为客户提供个性化、“门到门”服务。开通了“日照—欧洲”“日照—中亚”“日照—莫斯科”等集装箱国际班列,构建起陆海双向国际物流大通道。

  港口生产性泊位从建市之初的2个,增加到74个;年吞吐量从800万吨,增长到4.5亿吨,居全国沿海港口第7位,木片、大豆、焦炭吞吐量稳居全国首位,原油吞吐量晋身三甲,铁矿石进口量位居前列。

  依托港口优势,日照培植形成了以临港工业、现代物流、大宗商品交易等为骨干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港口已成为日照最核心的战略资源、最重要的发展平台、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活力之城活在“变”

  近年来,日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力以赴突破外资、稳定外贸、提升园区、拓展外经、打牢基础,全市开放型经济实现了高水平发展。今年,全市进出口总值将突破1000亿元,跑出“加速度”、彰显“好质量”。

  在互联网时代发展洪流中,日照树立用户至上、模式创新、利益共享、融合发展的“互联网思维”,加快思维方式重塑、发展模式重构,以思想领先带动发展领先。

  2018年11月11日,投资1.1亿元的日照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园,加快日照跨境电商产业园扩能升级。日照港保税店、岚山区综合跨境电商购物体验中心等一批跨境电商实体店,推广“产业集群+品牌产品+电商平台+海外仓”四位一体模式,引导跨境电商企业发展F2B、F2C等交易模式。

  近年来,日照企业加大“走出去”步伐,在原材料产地建厂,在主要出口市场建立分拨中心、展示中心、零售网点、“海外仓”等,形成了完善的境外营销网络。境外投资区域涉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30余个行业。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备案(核准)境外投资企业110余家,累计对外实现投资近10亿美元。2018年,全市实际对外投资4.4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对外投资2.73亿元。

  活力之城活在“势”

  日照机场已开通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0多个城市的航班。鲁南高铁11月底开通后,日照到济南仅需1.5小时、到北京、上海仅需3个多小时。由港口、机场、高铁、高速、重载铁路、长输管线组成的现代化、立体式综合交通体系,让日照实现从“交通末梢”到“交通枢纽”的华丽转身。新时代的日照,正成为链接世界的通达之桥、友谊之桥、合作之桥。

  在日照发展大会上,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许下庄严承诺“真诚为企业服务,大胆为企业站台,主动为企业分忧,让企业家受尊重、有地位、成大业。”倾力将日照打造成“干部作风最好、办事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全市坚持向开放要潜力,积极构建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四港引领”,开发区、高新区、综保区、活力区等“多园支撑”,外资、外贸、外经“三外协调”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在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上,一代又一代日照人,用一草一木的接续、一砖一瓦的累积、年复一年的打拼,为这座城市打造了一张张靓丽的名片。众多机遇在这里交织叠加,日照已经成为一只不可多得的“潜力股”,未来必将成为表现抢眼的“绩优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文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