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下半年七次督战减税降费说明了什么

2018-09-20 10:19: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

  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愈趋复杂的形势下,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经济发展预期就成为经济稳增长必须要做好的两件事。做好这两件事的一个关键举措就是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并且要将这些好政策落实好。

  据笔者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明确提及减税降费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达七次之多。从“聚焦减税降费”到“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再到“要把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对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核实,决不允许拖延和打折扣,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督促减税降费的措辞一次比一次严厉。

  “要把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对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核实,决不允许拖延和打折扣,决不允许自行其是。”9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这次会议在减税降费方面推出了两项措施,并强调,要按照国务院明确的“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已定部署,在机构改革中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同时要抓紧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费率方案,与征收体制改革同步实施。

  9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三分之一以上并简化审批,为市场主体减负。

  “保持地方已实施的创投基金税收支持政策稳定,由有关部门结合修订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按照不溯及既往、确保总体税负不增的原则,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9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当时正困扰着创投行业的税收政策,给这个行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本次会议还提出,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的配套措施,为广大群众减负。

  8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创业创新等积极效应不断显现。会议确定,在实施好已出台措施的同时,再推出三项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

  “加快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 8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建立金融机构绩效考核与小微信贷投放挂钩的激励机制。

  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尤其是营改增等减税措施要抓紧到位。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传导机制,采取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等方式,缓解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

  “聚焦减税降费,在确保全年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1.1万亿元以上的基础上,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初步测算全年可减税650亿元。”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已确定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增值税留抵退税返还的1130亿元在9月底前要基本完成。

  从以上七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内容来看,推出的减税降费的各项政策措施都十分具体,有的甚至把减税降费的规模都测算出来了,这对于解决实体经济困难、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经济发展预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笔者预计,接下来各部门会陆续出台减税降费的配套措施,今年第四季度则会狠抓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实施。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