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去年“股债双杀”后 头部机构如何“挖矿”2023

2023-01-11 15:07:1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胡天姣

  展望2023年,全球范围内对今年经济下滑的焦虑逐步加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Kristalina Georgieva近期警告称,未来12个月将较过去一年更加艰难,并预计全球三分之一的地区将陷入衰退。

  但2023年致使普遍衰退的因素正在消散,即便途中会有一些坎坷:欧洲天然气价格目前约恢复至去年2月前的水平;港口国际集装箱运费已显著回落;英国等地二手车价格也出现了逆转。

  若将注意力转向投资领域,与2022年相比,2023年有可能会带来较好的体验。在某种程度上,去年是投资者最艰难的一年:自150年来的第四次,股票和债券均出现两位数的跌幅,影响到了标准的投资组合。

  好消息是,2023年的市场修正在创造机会。债券收益率飙升至5%以上,股票估值已回归均值,今年是回归传统的“60/40”投资组合(即由60%的股票和40%的债券组成)的一个良好起点。对于寻求相对安全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发达市场的投资级别企业债券具有吸引力。此外,另类投资将有望延续其2022年的亮眼成绩。

  因美元走弱的其中一个受益者可能是新兴市场资产,后者也将提供“经济衰退”时的优质对冲。其中,得益于中国重新开放与美元走弱,亚洲(日本除外)股市料会大幅获利。

  股债60/40回归 关注投资级公司债2022年的投资记忆并非愉快,股票和固定收益间平衡投资组合的传统策略被破坏。

  从历史角度看,股市的下跌并不极端,但长期表现优于大盘的科技股跌幅更大,使很多投资者感觉更糟。与此同时,债券市场今年的表现是150年来最差的四个年份之一。

  以美元计算,追踪全球股市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世界指数(MSCI World index)全年下跌约14%,彭博全球固定收益基准指数(Bloomberg global Aggregate)同下跌了类似幅度。

  但现在,票息率和息差的扩幅现已足够在风险/回报基础上补偿固定收益投资者。

  “金融市场历史中很少有股票和债券均出现如此剧烈的同步调整的情况。”星展集团投资总监侯伟福(Hou Wey Fook)表示,但2023年将回归传统的“60/40”投资组合。进入2023年,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且没有系统性失衡,这意味着如果出现衰退,也将是温和的。与此同时,CPI数据和美联储的言论表明,政策收紧将有所缓和,收益率将回落。

  鉴于历史上债券在高通胀/低增长环境下的表现优于股票,以及目前债券-股票收益率差距较大,Hou Wey Fook更青睐债券而非股票。

  同时,Hou Wey Fook将发达市场投资级信贷升级为增持,预计后者能带来安全、流动的收入。此外,若经济衰退袭来,投机级债券的利差扩大有限,A/BBB级信用的3-5年存续期债券仍然是最佳选择。

  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leton)投资总监Ed Perks表示,在过去一年,该机构明显转向固定收益市场。 但上述转变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对表现优秀的股票行业(例如:制药、基本消费品及公用事业)获利套现。 如果相对于从固定收益取得的收益率,股票价格仍然昂贵,那么转向债券的配置将会持续,但步伐会随着接近“股四债六”的配置而逐渐减慢。

  其指出,变化率将取决于市场走势,若投资级别企业债券孳息率回落至6%,该机构将加快减持股票、高收益债券或美国国库债券,以增持策略的板块投资。Ed Perks表示,美国国库债券的票息率稳健,从收入角度来看,延长投资的存续期以锁定4%票息率更为吸引。 这“意味着美债在2023年将成为我们持续采用战略的核心部分。”

  富兰克林邓普顿相信高收益债券板块的韧性高于大部份投资者预期,除非企业盈利面临重大负面冲击。“息差应不会显著扩阔,投资者相对简单直接的做法是舍弃波幅较高的股票持仓,从而选择性地增持高收益信贷。”

  相对于股票和现金,渣打银行全球首席投资官Steve Brice等人同样对债券--包括政府和高质量的企业--持超配态度。

  “公司投资级债券收益率距离2008年之前的周期峰值不远,预计美联储将在2023年上半年达到当前加息周期的峰值。”该机构称,高质量的投资级债券,无论是政府债券还是企业债券,均为赚取收入的途径之一。高股息股票是另一种有利投资,因其在当前环境下的表现一直优于主流股指。

  与此同时,渣打称,会尽快锁定目前的收益率水平,特别是在10年期美债收益率飙升至或超过3.75%之时,同时将延长期限,以利用债券收益率的最终转向,以减轻再投资风险。

  2023年有点儿属于新兴市场随着美元走软以及全球通胀缓解,新兴市场股票等风险较高的资产重获青睐。

  新年第一周,新兴市场股市扩大了对美国股市的领先优势,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上周涨约3%(美国指数下跌0.8%),达去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发展中国家股票的上涨意味着,相比于在纽约上市的同类股票,发展中国家股票已经给投资者带来了近19%的超额回报。

  星展重申对中国的建设性看法,看好处于重启浪潮前沿的国内导向行业,如新经济和电子商务平台、中国消费品牌及政府固定资产支出的受益者。

  鉴于美国和欧洲可能出现衰退,历史表明它们的股票市场尚未见底。渣打分析师称,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可能是一个关键的例外,该地区的股票现具价值。

  在亚洲(日本除外),渣打增持中国股票与印度大盘股,同时看好亚洲美元债券的长期价值。

  因对日本以外亚洲股票的持增持观点,渣打对该地区板块的偏好更倾向于顺周期。在中国,该机构将收购通信服务和非必需消费品行业,在印度,其将买入金融、工业和消费必需品类股,这些板块应受益于国内需求。

  美国市场方面,渣打的行业偏好更具防御性,相对倾向医疗保健和主食类股,且看好能源行业。在欧洲,渣打则增持金融类股,同时看好能源板块,因与历史相比,该板块的折价幅度仍然很大。

  “全球经济如果出现积极变化(例如乌克兰问题上达成某种决议),将有利于估值相对便宜的新兴市场股票。”瑞士百达强调,但在买入周期性更强的股票之前,投资者可能更应关注防御性的新兴市场股票。

  该机构继续看好石油和天然气股, 总体上看好医疗保健股,相信在温和衰退之际,这些股票有望表现稳健(金融股也是如此)。工业股方面,该机构看好具有电气化、能源效率和数字化等结构性驱动因素的公司。

  由于违约率可能攀升及高收益债券领域的浮动利率债务上升,瑞士百达财富管理亚洲首席投资官兼全权委托投资组合管理主管Hugues Rialan更偏好投资级别债券,在新兴市场债券方面,仍倾向于选择亚洲美元投资级别债券,同时对新兴市场本地货币主权债券保持中性立场并进行严格筛选。

  “中国经济出现持续复苏是新兴市场的有利因素。”Vanguard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预计2023年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将基本维持在3.4%,该区域未来十年的回报率应介于7%至9%之间(较美国股市高出2.3个百分点)。

  以人民币计价,Vanguard预计今年中国固收市场回报在2.4%-3.4%之间,股市每股年回报率在4.7%-6.7%之间,未来十年预计回报率将达7.4%-9.4%。

  Vanguard量化股权团队(QEG)另类投资与多资产策略主管徐飞表示,新兴市场资产估值自疫情以来出现首次低估,该机构继续对美国以外发达国家股票、新兴市场股票和大宗商品持小幅超配态度。在多资产投资组合里,继续超配高质量和防守型的股票与信贷产品,同时新超配现金和短期债券。

  私募资产今年将延续去年亮眼表现。瑞士百达预计,科技、健康和环保领域的私募投资潜力巨大,最近估值下降可为长线投资者提供别具吸引力的入市时机。此外,特殊情况和不良资产也将成为私募投资日益关注的焦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