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金融办2018年工作计划

2018-03-19 09: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一)积极探索,在推动产业金融破题上实现新突破。以科技金融大厦为依托,建立“评估、担保、贷款、投资、交易”五位一体的科技金融新模式,打造产业金融孵化器,加快推进科技企业创新孵化体系建设,积极探索产业金融发展模式和途径。

  (二)精准发力,在金融招商上力争新突破。策划金融招商项目,建立辖区内金融招商项目库,采取盯住大项目、策划推介、“走出去”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积极对标一线城市CBD,从金融企业“最需”上着眼,“最盼”上着手,“最忧”上着力,全力营造“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利用国际国内论坛、济南驻上海、深圳办事处等平台,实现优势互补、招大引强。通过企业家联合会、银行业协会、保险协会等多种渠道,“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吸引更多的山东籍金融企业家、金融人才和管理人才回乡创业发展。

  (三)多措并举,在金融服务上建立新规范。以“一站式”服务方式+“一条龙”服务体系+“后延式”服务保障,确立服务企业新规范,为企业选址、洽谈落户、政策扶持、服务企业等方面提供整套成熟的零距离服务模式。依托全市企业家协会,成立全区金融企业家联盟,发挥各金融机构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建立交流平台,促进互利合作,推动我区金融机构健康发展。

  (四)顺时应势,在金融创新上实现新跨越。联合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智库团队,举办“走进CBD”高端论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知名金融机构参加,为国内外产业金融品牌展示、产业金融创新思想传播、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交流合作提供平台支撑。建立专家智库、专业人才库,为政府提供政策解读、专业培训、决策支撑等服务。同步依托全区高等教育和科研资源,搭建人才培养合作平台,助力金融人才培养。加快构建金融人才队伍建设长效机制,落实各项人才优惠政策,引进海内外金融人才和紧缺金融人才。

  (五)搭建平台,在发挥直接融资功能上力求新发展。加大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培育力度,加快推进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推动改制企业具备对接资本市场的基本条件,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积极建立“改制企业库、上市后备资源库、股权投资机构库、中介机构库”四个资本市场基础资源数据库,帮助企业从股改开始对接资本市场,及时掌握企业第一手信息,积极服务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税收、股改、券商等方面问题,推动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扶持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拟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由区财政出资5000万元,联合社会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扶持历下产业发展。

  (六)加强监管,在金融维稳上取得新成效。集中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加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和民间资本公司的日常监管。严格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摸清风险底数,明确工作目标任务,逐步建立完善维护金融稳定的风险管控长效机制,不断强化监督管理和处置责任。与历下法院合作成立历下区金融法庭,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对金融市场的规制作用,维护金融稳定,防范金融风险,推动我区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