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基本保持平稳

2018-07-05 08:59: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城市生活质量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显示,我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基本保持平稳,居民获得感强。但地区和城市间的生活质量仍存在较大差距。报告建议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

  本次调查针对35个城市生活质量进行跟踪调查,得出城市生活质量的主观满意度指数和客观社会经济数据指数。主观满意度指数包括4个分指数,即消费者信心、教育质量、健康水平、医疗服务。其中,消费者信心指数加权平均值为115.48,35个城市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全部超过100。居民教育质量满意度指数加权平均值为69.37,介于一般和满意之间。居民健康满意度指数加权平均值为64.48,介于好和很好之间。居民医疗服务满意度指数加权平均值为65.31,介于一般和满意之间。

  城市生活质量客观指数即社会经济数据指数,是根据国家权威机构发布的35个城市的社会经济数据计算得出的,包括5个分指数,即生活水平指数、生活成本指数、人力资本指数、社会保障指数、生活感受指数。生活质量客观指数显示,2018年,35个城市生活质量客观指数平均值为54.85,略低于2017年的54.98,近三年总体保持稳定。得分50分以上的城市有31个,东部城市生活质量整体上依然高于中西部城市,但同时部分城市存在主客观指数的反差。与2017年相比,生活水平继续上升,但生活成本也在提高,人力资本、社会保障、生活感受客观分指数基本持平。

  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国内外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的效果初步显现:宏观经济运行平稳,生活质量指数基本保持平稳,居民获得感强。但是,地区和城市间的生活质量存在较大差距,生活成本进一步上升,优质教育资源的相对短缺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因此,需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为最终实现美好生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