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跨境保险合作前景广阔

2018-09-18 09:17: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覃星星 雷嘉兴

  在凭祥综合保税区的跨境保险服务中心大厅,正在柜台办理跨境车险业务的王女士说:“我在货代公司工作,现在基本上每天都会来这里给越南车办车险,平均一天都要办好几辆。”

  近年来,广西凭祥、东兴等多地的边境贸易、出境自驾游均保持高速增长,出境车辆的数量也随之呈上升趋势。对于这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车主而言,他们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例如,国外有些发展中国家路况较差,车辆损毁等风险加剧;在境外一些偏远地区,可能会面临车辆和随车行李物品被盗抢的风险,这些风险有些难以识别、有些则难以预测。为规避这些风险,广大企业和车主需要对出境车辆进行全方位保险保障。

  中国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总经理陈会养称,受国家间法律、保险监管制度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影响,各地跨境车保险的条款、费率都以各地经办公司自行拟定为主,缺乏统一的承保理赔与服务标准,难以满足跨境车辆多种多样的保险要求。

  广西保监局副局长文锋介绍,2017年4月,《机动车出境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正式发布,该条款为中国境内注册机动车在境外约定区域内行驶提供了风险保障。同年9月,全国机动车辆出境综合商业保险“第一单”在广西凭祥口岸落地,填补了全国出境车险产品的空白。

  陈会养表示,相较于原来的跨境车辆保险,新的跨境车辆保险购买方便,能够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灵活多样的机动车出境保险需求。

  考虑到车辆出境后周边国家法律环境复杂多样,为尊重当地法律规定、便于被保险人理解并履行保险合同,新的跨境车辆保险产品条款在责任免除与赔偿处理中均明确以“事故发生地”法律或相关标准作为是否赔偿及确定赔偿金额的依据,这解决了原来各保险公司理赔不统一的问题。同时,广西人保财险还在广西境内的所有市县都设有保险服务机构,客户随时可以购买跨境车辆保险产品,其中在东兴、凭祥、水口和龙邦四个主要出入境口岸均设置有出境车辆保险服务窗口,建立了跨境车辆保险各项服务措施,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

  陈会养说,为进一步提升跨境车辆保险理赔服务,使跨境车辆保险理赔方便快捷,人保财险还与越南保越保险总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建立了跨境车辆的报案、定损、维修和事故处理等保险事项的沟通合作机制,组建了专业服务团队,并配有专业越语人才,推动跨境车辆保险服务不断优化。

  截至2018年7月底,中国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在不到一年时间内累计承保出入境车辆逾7700辆,共提供保险保障金额超过7亿元。据了解,广西每年出境车辆约6万辆(次),主要以短途过境营业货车为主。该公司预计今年将提供保险保障金额30亿元,为广西机动车辆保险走出国门、助推边贸往来、自由贸易、自驾游等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边贸繁荣提供更加全面的风险保障。

  如今,越南人在中国边境城市务工的现象也十分普遍,为保障跨境人员的利益,跨境劳务人员人身意外保险试点2016年在崇左市启动。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试点各地保险机构共承保跨境劳务人员12.4万人次,累计提供风险保障217.9亿元。

  广西崇左市有国家一类口岸4个、二类口岸3个、边民互市点14个,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陆路大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创新推出的跨境保险,对跨境经济合作起到保驾护航作用,也有助于创新发展各项跨境金融业务。”崇左市有关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称,未来中国—东盟跨境保险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跨境保险合作将跃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