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声·听见济南|济南人民广播事业迎来70华诞

2018-11-05 14:08:00来源:作者:

  70年岁月峥嵘,是一脉相承的梦想。70年声声不息,是砥砺前行的力量。

  今天下午,济南人民广播事业70周年特别分享会在济南广播电视台1000平米演播大厅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分别对济南人民广播事业70周年作出批示。省记协主席韩国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强,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出席活动。

  

  

  1948年11月8号,一束红色电波划破长空,济南人民广播电台的前身——济南特别市新华广播电台在硝烟中诞生,从此,济南人民广播事业开启了与这座城市相生相伴的历程。

  70年薪火相传,几代广播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济南广播成为市委、市政府部署推动全局工作的强有力舆论阵地,也成为广大市民群众关心支持城市发展的重要传播载体。2017年,济南人民广播电台全台节目市场份额达到81%,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省会城市台第一位,客户端叮咚FM总用户突破70万。近年来,济南人民广播电台已囊括了包括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等在内的业界最高奖。

  岁月留声:红色电波70载初心不改

  

  分享会在开场视频《岁月留声》中拉开大幕,镜头流转间,仿佛把人们带回到了炮声隆隆的年代。济南广播的第一代播音员,88岁的季莹琦也应邀来到现场。70年前,是她和战友们一起在炮火中发出了属于济南人民自己的声音。

  

  艰苦创业,筚路蓝缕,70年,从声与电到数与网,从一个话筒一套节目到覆盖近千万受众的全媒体方阵,无论媒体形态怎么改变,党媒的初心始终不渝。为责任而来、与担当同行,主持人杨波、徐宁的一首诗朗诵《我们在泉城大地上报道》,把济南广播的铿锵足迹诠释得淋漓尽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和人民鼓与呼,是济南广播人的铮铮誓言,也是党媒的使命担当所在。现场,市城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吕灿华,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卓长立,济南电台记者马艺的娓娓讲述中,传递着党委政府、市民群众对广播事业的支持和信任,也折射出一代又一代济南广播人的坚守和信仰——参与生活、记录时代,用真实的报道,传递真挚奋进的力量,为城市和每一个人的成长而歌唱。

  

  温暖陪伴:小小话筒凝聚磅礴能量

  

  当天,很多听众从全省各地赶来,济南广播电视台1000平米演播大厅满溢感动与温暖。听众徐女士,深情讲述了自己12年来和济南广播的情缘。广播就像是她人生路上的灯塔,一路指引她走出焦虑,提升自己,重新绽放出别样的光芒。

  

  

  像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济南广播的电波中发生。那支小小的话筒,既给了广播人沉甸甸的责任,也给了他们许许多多的幸福和欣慰。现场,济南电台主持人周硕、汪鑫、尤晓先后登台,分享了话筒背后的故事、广播带给城市的力量。

  

  无论是“让行120”还是“小桔灯”,无论是“父母学堂”还是“爱心助考”,70年来, 从奉献爱,传播爱到凝聚爱,济南广播用媒体的温度助燃着城市的温度。

  “我心中期待的是和你一起努力,七彩电波汇成了一道充满爱的彩虹,映照这座爱意满满、生机勃勃的城市。”当这首《这城市充满爱》响起,一股暖流流淌开来,引发了全场观众的共鸣。

  文化引领:经典品牌擦亮城市名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初心,引领文化发展,让更多的市民可以接触、了解优秀的文化产品,共享文化产业发展成果,济南广播人永远在路上。

  从万人空巷收听刘兰芳,到老少皆知的“每周一歌”,从汽车音乐节到“一票难求”的“名家名篇诗文咏诵会”、“名家名段戏曲演唱会”,70年来,济南广播推出的经典内容和文化品牌,已经成为济南城市文化的一张张闪亮名片。

  

  

  文艺评论家、山东大学教授马兵在现场充满感慨地表示,这些成绩背后的文化引领,也反过来成就了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你们在城市里,在市民心中播下的是一粒粒人文的种子,维系聚拢的是人们向善与向美的愿景,未来也必将收获一片锦绣。”

  

  薪火相传:迎风而立续写使命担当

  在分享会的第四组访谈中,老中青三代广播人的奋斗故事,也勾画出济南广播的逐梦历程。1958年来到济南电台的老广播人吴汝连,做记者的头五年曾骑坏了7辆自行车。而在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记者张林,两次进京报道全国两会的年轻记者陈振国眼中,处在媒体融合时代的新闻人更需要不断创新,在危急时刻、重大事件,在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始终以最快、最好的方式传递声音,传播能量。“艰苦奋斗的精神、开创精神、创新精神,永不过时。这是济南台的传家宝。”

  70年风雷激荡,70年岁月如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分别对济南人民广播事业70周年作出批示。

  分享会上,与会领导同志与济南广播电视台负责同志、老新闻工作者代表、听众代表共同点亮“薪火相传·迈向未来”启程式,开启济南广电昂扬融入媒体革新滚滚大潮、勇做全媒体舆论场“中流砥柱”的崭新征程。

  

  70年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70年风华正茂,是又一场追梦历程的开始。济南电台年轻群体带来的诗朗诵《不忘初心·拥抱未来》和歌曲《我们和未来有约》,给“岁月留声 听见济南——济南人民广播事业70周年特别分享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省记协相关负责同志,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区县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济南广播电视台党委班子成员,济南市广播电视局和济南广播电视台的历任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的代表以及部分听众代表也参加了分享会。

  

  据了解,作为纪念济南人民广播事业70周年的系列活动,济南电台还先后策划推出《峥嵘岁月70年》、《岁月留声——广播人回忆出彩人生》大型系列专访;推出“我和广播的情缘”、“广播70年,主播与红色家书相约”等专题节目和“相伴70年,让爱走更远”爱心健步走主题活动,并通过济南电台APP叮咚FM开展“我的广播情缘——老物件征集”、“我的广播记忆随手拍”等专题纪念活动,与市民群众一起重温历史、对话未来。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