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发文圈定服务外包重点产业

2019-01-11 09:19: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王文博

  服务贸易领域五大重点目录之一,《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率先完成修订,并于10日印发。记者从商务部网站获悉,商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会同有关部门结合产业发展情况,在2016年目录基础上,编制了《指导目录(2018年版)》。专家表示,新版目录根据技术发展形势进行了调整,圈定了服务外包的23个重点领域,相关产业利好将加速释放。

  据悉,新版目录共涉及软件研发服务、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设计服务、人工智能服务、金融后台服务、大数据服务、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服务等23个重点发展领域。其中,8个领域属于信息技术外包(ITO)范畴,6个领域属于业务流程外包(BPO)范畴,9个领域属于知识流程外包(KPO)范畴。

  发布新版目录是适应产业发展新形势的需要。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服务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李爱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前,数字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明显。及时发布新版目录有助于深入推进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升级,向国际市场扩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服务供给,引导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李爱民说,新版目录扩大了软件研发、信息技术解决方案、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等领域的定义和范围、业务类型及应用领域,是对发展新趋势新要求的积极响应,有助于引导有关企业提升国际竞争优势,持续培育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新版目录增加了人工智能服务、大数据服务、金融后台服务、维修维护等新领域,这将有利于引导更多服务企业“走出去”,广泛参与国际分工,形成服务外包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力量,培育产业新的增长点。

  新版目录将有助于提高我国新兴服务出口能力。李爱民表示,经过多年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接包国地位。离岸服务外包成为新兴服务出口的主要方式,具有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近年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占新兴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60%,对新兴服务出口的贡献超过70%。新版目录将促进更多企业承接国际发包业务,为服务出口增长做出更大贡献,缩小服务进出口逆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