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50年内涨超13% 科技创新行情发酵

2021-07-06 09:07:23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原标题:科创50年内涨超13% 科技创新行情发酵

  6月科创50涨10.09%。数据来源:Wind,国海证券研究所
  7月5日,南方中证科创创业50ETF、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华夏中证科创创业50ETF、招商中证科创创业50ETF、嘉实中证科创创业50ETF等首批五只双创50ETF上市交易,截至收盘全部飘红。
  当天,创业板指涨0.55%,科创50指数涨2.45%。值得注意的是,汇集了一批国内优质科技创新企业的科创50指数今年以来涨势明显,截至7月5日收盘,该指数年内上涨13.13%,并于6月30日盘中升至1603.35点,创下年内新高。有机构指出,从上半年涨跌幅来看,科创50指数累计上涨14.01%,显著优于除创业板指外的其他A股主要指数。其中,以白马蓝筹股为主的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上半年分别上涨0.24%、下跌3.90%,市场风格切换态势明确。
  从科创50指数成份股表现看,截至7月5日收盘,逾半数成份股年内股价上涨,其中12只个股涨幅超过50%,昊海生科、容百科技、晶丰明源、光峰科技、天奈科技、华熙生物股价翻番。
  国海证券指出,优质标的不断被纳入科创50指数,从最近一次变动来看,纳入的个股具有高景气度的特征,康希诺、九号公司等5只调入个股不仅在2020年业绩表现优异,2021年第一季度在营业收入、净利润方面同样占优,展现出优秀的成长能力,提升了指数景气度。该机构表示,将科创50指数成份股与科创板整体进行对比,2021年一季度科创50成份股营业收入、净利润和ROE(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率中位数分别为71.68%、57.7%和0.92%,高于科创板整体公司的62.9%、41.06%和0.27%,科创50价值彰显。
  在业内看来,首批双创50ETF全线飘红和科创50指数表现强劲的背后,是近期科技股活跃度明显提升,具有高成长性的科技创新板块正成为市场关注的重要方向。
  机构数据显示,6月科创板日均成交额大幅上升,换手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市场较为活跃。科创板日均成交额连续3个月上升,6月日均成交额达489.34亿元,相较5月的302.91亿元大幅上升61.55%。当月,尽管北向资金流入趋缓,但科创板标的仍多被增持,中微公司、康希诺、昊海生科和西部超导环比增持幅度较大。
  机构近期发布的中期策略报告显示,代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医药等板块被普遍看好。兴业证券表示,下半年看好政策与业绩双催化的大创新科技成长方向,主要聚焦四大细分链条:一是AIoT万物互联,以鸿蒙为代表的中国国产操作系统与智能终端手机、汽车等相互链接,孕育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如计算机、通信、电子等;二是医药,创新、景气、科技与消费属性兼具,重点关注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方向;三是新能源链条与智能驾驶,重点关注新能源材料、锂电设备、汽车、智能驾驶等细分领域;四是高端制造设备,重点关注半导体链条、军工等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