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债市场1月份以来实现普涨 “春季躁动”行情值得期待

2023-01-10 10:26:52来源:证券日报网作者:张颖

  2023年首周,转债市场主要指数在正股带动下涨幅扩大,日均成交额突破500亿元。多家机构认为春季转债市场或有较好的交易机会,“春季躁动”行情可以期待。

  1月9日,权益市场涨势延续,A股三大指数收涨,上证指数收涨0.58%,实现6连阳。截至收盘,中证转债指数报401.88点,较2022年12月30日累计上涨2.35%。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支撑转债市场走强主要是以下两个因素:一是,权益市场“开门红”,交投情绪有所回暖。二是,短期债市调整企稳。理财赎回带来的流动性冲击有所缓解,转债估值压力最大的阶段或已过去,转入正股驱动为核心。

  从转债行业指数来看,1月3日至9日,各板块普遍上涨,涨幅由大至小分别为,可转债材料指数(3.65%)、可转债医疗保健指数(3.21%)、可转债可选消费指数(3.07%)、可转债信息技术指数(3.06%)、可转债公用事业指数(2.62%)、可转债工业指数(2.16%)、可转债能源指数(2.10%)、可转债日常消费品指数(1.55%)、可转债金融指数(1.28%)。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疗、消费,还有电子信息产业都是当前市场聚焦的热点,且转债市场和权益市场具有高度正相关性,使得两市场都有比较明显的向上表现。另外,上述行业盈利状况也改善较明显,因而景气度较高。

  开源证券认为,2023年依然是稳增长之年,建议围绕稳增长,布局地产链和大消费板块。择券上,一是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转债,如银行板块,稳增长时期大盘蓝筹表现较好,相关转债估值优化,可选择到期收益率较高的大盘蓝筹个券择优配置;二是股性转债,当前估值受到理财赎回负反馈影响,股性转债跟涨能力较强,随着正股市场向好,可加大股性转债配置力度;三是加大新券、次新券配置力度,部分新券正股质地较优、市场定位不高,但由于转债可进行转股,风险较小,可积极参与。

  明明表示,考虑到转债市场估值水平适中,具有一定的性价比,近期可适当博弈“春季躁动”行情,优先选择正股支撑力强其他因素扰动弱的弹性标的。短期看预计多数行业都存在一定的修复机会,但是映射到转债市场的效率不同,这一阶段需要提高对效率的关注。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分析,转债估值压缩或将企稳,今年春季权益市场、债券市场均有支撑,2023春季转债或有较好的交易机会。考虑到全年债市仍有调整压力,而权益市场对预期的交易终须在现实中验证,市场表现或有反复,今年春季或许为全年较关键的交易窗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