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新银担合作模式,高效服务实体经济

2023-01-11 15:32:40来源:大众日报记者作者:王新蕾 胡羽

  2021年7月以来,在山东省财政厅和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大力支持下,山东担保集团、山东普惠担保公司、齐鲁银行创新银担合作模式,携手开展国担基金银担地方法人版“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已为山东省3000余户市场主体投放30多亿元,其中专项支持144户、6.42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树立了银担合作样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增强。

  批量业务线上化

  面对小微企业、三农客户户数多、贷款数额小、覆盖面广等特点,山东普惠担保公司与齐鲁银行签署互信协议,银担双方优势互补、共担风险。通过搭建“银担对接平台”,实现银担业务系统数据互联互通、业务审批线上化,在提高业务效率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客户体验,更好地满足了客户及时用信的需求。

  获客模式多样化

  银担双方积极磋商、求同存异,建立统一的客户准入条件,并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围绕山东省十强产业、“四新经济”以及专精特新等科技型企业,采取组织融资推荐大会、APP小程序、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名单等多种形式,在获取客户名单的同时实现客户互荐,提升银担合作的覆盖面。

  产品设计场景化

  银担双方持续聚焦普惠领域,针对不同的融资主体深入场景进行调研,根据不同融资主体的需求共同打造了“鲁担-助业贷”“鲁担-助企贷”“鲁担-科融贷”“鲁担-政采贷”“鲁担-诚信贷”“鲁担-农户贷”“鲁担-商摊贷”等重点产品,满足了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小微企业、科创企业、“三农”主体、政府供应商、诚信纳税客户等不同业务场景下客户融资需求。

  融资方式灵活化

  为更好满足山东省小微、“三农”等市场主体多样化的融资需求,山东普惠担保公司与齐鲁银行经过充分调研,创新推出“一次用信、随时支用”的融资模式,该类产品具有“一次审批、总额控制、随借随还、循环使用”等特点,既方便了融资主体随时用信,又节省了融资成本,深受客户好评。

  风险控制精准化

  新型银担合作在熔断机制前提下,银行与担保公司分别按20%、80%确定风险分担比例。银担双方错位合作,共同把控风险,针对区域风险状况、行业风险特点、业务风险信号集中度等维度进行梳理,联合开展专项风控检查,同时通过大数据线上筛查,有针对性的进行风险防控,持续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下一步,山东担保集团、山东普惠担保公司、齐鲁银行将进一步发挥银担双方政策合力,强化银担合作优势,持续精准滴灌小微、“三农”领域,助力山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