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钱袋子”可以躺赚收益

2023-04-28 09:42:39来源:沈阳晚报作者:

  “五一”小长假就要来了,抓住节前理财时机,做好假期的短期理财规划,也可以为自己发一个“红包”。在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如果您已经错过了货币基金和国债逆回购,还有几种理财方式可以选择?

  假日理财产品要注意终止权

  假日理财是在股市休市期、小长假等投资空白时间,针对投资者的闲置资金进行的投资期限短的理财产品,今年“五一”假期,证券市场休市时间是从4月29日到5月3日。“幸好前两天购买了农行的天天利、时时付等理财产品,可以享受五天假期的收益。如果放假前一天购买,起息日就是5月4日,那这个小长假就享受不到利息了。”市民小李说。

  “安心天天利理财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从低于1个月到长于1年期不等的多样理财期限,使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资金闲置情况和投资安排从容选择,为自己的闲钱充分计划,获取投资收益。”农行某支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购买假日理财产品要注意前终止权和展期权。一方面,有的银行规定市民在购买了超短期理财产品以后,无权提前终止(赎回)该产品,但银行有权提前终止该产品;另一方面,有的银行还规定自己有权按照实际投资情况,对该产品的到期日进行展期(即延期)。

  结构性存款要留意起息日

  结构性存款期限不同,如果投资者只是想在这段时间过渡一下,可以买期限短的结构性存款。

  “正好手里有一笔钱定期存款到日子了,这两天去银行想着买理财,又想继续存定期,赶上要过节放假了,正好看到盛京银行有短期的结构性存款,1万元起购,预期年化利率为1.30%/2.95%/3.15%,就先买这个过渡一下,等假期旅游回来想好了买哪种再说。”市民陈女士说。

  买结构性存款需要注意的是,起息日是从哪天开始算起。有些结构性存款认购期是在“五一”假期之前,而收益计算起始日却在“五一”假期之后,所以,购买时一定要注意成立日期。

  个人通知存款选择七天品种

  假期开启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除了结构性存款,也可以选择个人通知存款。按提前通知的期限长短划分为一天通知存款和七天通知存款两个品种。按日计息,利率高于活期存款,灵活性优于定期存款,可使短期闲置资金获得较大收益。比如,中国银行的个人通知存款,7天通知存款最高年利率1.75%。

  此外,定期存款是按照日计算利息的,目前,国有银行定期存款整存整取三个月专属最高年利率1.50%、半年1.70%、一年1.90%、两年2.4%、三年3.0%。如果投资者手中有资金闲置的可以考虑存银行定期,期限越久,预期收益越高。

  对此,辽宁省理财规划师协会副会长钱维军表示,每年节假日都会引起理财人的重视,可合理科学做出规划,努力实现财富增值最大化。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丽 实习生 张滕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