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省一季度新增发债超千亿,专项债发行提速稳经济

2023-04-28 09:45:00来源:第一财经作者:

  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稳经济,地方政府债券正加速发行。

  4月26日,财政部公开3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一季度全国发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约1.67万亿元,其中以新增专项债券为主。从31省份新增债券发行规模来看,山东、广东、四川、河北、福建均超千亿元,江苏、浙江逼近千亿元。

  而随着财政部近期将剩余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下达至各省市,这也意味着今年4.52万亿元新增债券额度已经全部分配,4月份起剩余约2.85万亿元新增债券将待发行,为重大项目建设输送资金。

  多位地方债专家告诉第一财经,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离不开地方政府债券尤其是专项债助力,这从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可以看出。由于经济恢复依然不够牢固,未来仍需积极财政政策发力,这就需要专项债加快发行使用,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带动社会投资增长,从而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

  经济大省加快发债

  受经济下行压力、土地市场低迷等多重因素影响,一季度地方财政收入依然增长乏力。其中地方政府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在去年大幅下滑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再次同比下降27%。

  地方财政政策发力更加依赖举债,这从一季度地方政府发债数据中可以观察到。

  根据财政部数据,一季度全国地方政府发行新增债券16694亿元,同比增长约6%。其中一般债券3126亿元,同比增长约15%,专项债券13568亿元,同比下降7%。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温来成分析,从一季度发债数据来看,跟经济增长对债务资金需求相吻合,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尤其是专项债券发行比较快,对拉动投资、稳定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济大省正在加快发债。财政部数据显示,31省份一季度新增债券发行规模上,山东(1487亿元)、广东(1409亿元)、四川(1251亿元)、河北(1015亿元)、福建(1015亿元)超千亿元,江苏(949亿元)、浙江(944亿元)、河南(811亿元)发行规模也较大。其中大头是新增专项债券。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表示,一季度经济发达省份债券发行规模更大,发行进度更快。因为这些省份财政实力强,债券更易得到投资者认可,而当地经济体量大,也对新增债券需求更大。

  为了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中国对地方债采取限额管理,为地方举债设立“天花板”。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其在分配新增发债额度时,会统筹考虑地方财政实力、债务风险、融资需求、项目成熟程度、国家宏观调控需要等因素。一般来说,地方政府财政实力越强、债务风险越低、承担中央重大项目支出越多、融资需求越大,获得发债额度就越大,反之则越小。从去年全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来看,广东、山东、河南、四川、江苏、浙江、湖北、北京等省份规模居前。

  目前新增债券主要以专项债为主,比如今年4.52万亿元新增债券中,专项债为3.8万亿元。专项债是指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或专项收入作为还本付息资金来源的政府债券。目前专项债是政府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

  尽管一季度专项债发行规模略低于去年同期,但罗志恒表示,从历年发债进度来看,今年一季度专项债发行速度依然比较快,这实际上反映了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一季度经济平稳增长,跟专项债加快发行和使用等有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8%。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李大伟近期在一季度财政收支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各地发行用于项目建设的新增专项债券13228亿元,主要支持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以及保障性安居住房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对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比如,四川省财政厅数据显示,当地一季度分三批次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024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加110亿元、同比增长12%,发行进度和发行规模全国靠前,且集中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四川区域建设。一季度四川全省已使用债券资金超215亿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这为四川省经济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专项债发行提速、监管从严

  罗志恒预计,专项债发行进度会进一步加快,在三季度以内基本完成全年3.8万亿元发行任务。专项债尽快发行,可以更快地形成实物工作量,带动社会投资,并带动相关产业链,稳定总需求,促进经济稳定,更好提振市场信心。

  根据公开发债数据,截至4月25日,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约1.55万亿元,占全年3.8万亿元限额比重约41%。

  温来成也认为,今年以来地方卖地收入继续大幅下滑,对地方财政和经济有一定影响。因此需要尽快发行专项债等,拉动投资增长,从而推动经济平稳运行。预计今年新增专项债能在前三季度完成发行。

  近期多位地方财政人士向记者确认,财政部已经向各地下达了剩余的用于项目的新增专项债额度,这有利于各地尽快发债。

  目前,各地也相继披露了二季度发债计划。比如,广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