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刺客”,刺伤的不只是消费者

2023-04-28 14:41:22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作者:

  五一”假期临近,短短几天之内,烧烤刺客、民宿刺客、纸巾刺客等“消费刺客”现象引起了广泛讨论与关注。

  “某某刺客”这一网络用语,最早出现于2022年夏季。当时,“雪糕刺客”连续登上热搜,消费者不满“隐藏在冰柜里看着其貌不扬的雪糕,结账时却贵得惊人”。雪糕不能明码标价,就像刺客偷偷给人刺上一剑。这一问题引发广泛批评,随后多数商家对此进行了整改。

  自那以后,网友将不明码标价的隐形消费称为“刺客”。例如,“纸巾刺客”就是指有餐饮经营者刻意模糊纸巾定价,等到消费者结账时,才发现要付“高价”,收费昂贵。

  今年“五一”前夕的“消费刺客”又有了新的含义。如“酒店刺客”,指的是部分酒店民宿价格在“五一”期间大幅度上涨。有统计发现,在目前国内热度最高的十大旅游目的地城市,无论是快捷连锁酒店还是高端连锁酒店,其“五一”假期期间间隔均有较大幅度上涨,其中达到日常价位三倍、四倍的酒店不在少数,更有个别酒店涨幅达到7.4倍。“民宿刺客”则是一些民宿主“恶意退单”,以正在装修、老板换了、民宿倒闭等各种理由让以优惠价格订房的消费者退订,转而将房源以高出原价数倍的价格再次挂出。而有些消费者遇到了“烧烤刺客”,比如1串玉米粒要5元,1串土豆片要15元等等,虽有明码标价,但价格已远超出市场价。

  天津某酒店平日与假日房价对比

  诚然,经过三年疫情,酒店行业、民宿行业、餐饮行业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能坚持营业并挺到行业复苏不容易,都迫切渴望在“五一”假期能够“大干一场”。况且,品质有优劣、价格有高低,旺季需求旺盛价格水涨船高,是正常的市场经济现象。从消费者的角度看,这个“五一”假期同样是疫情以来对“春暖花开说走就走旅行”的期待,大家期待性价比高的出行体验。

  在消费升级的当下,只要是商品品质与其价格相匹配,消费者还是乐于消费,愿意支付高价。可当其支付后认为其真实品质与价格不相匹配,难免产生欺骗刺痛的感觉。

  假日经济绝不是“刺客经济”,“涨价减质”也绝不是高质量消费的本质。从长远看,“消费刺客”刺伤的,不只是一个个“落入圈套”的消费者,更是竭泽而渔、损害消费者信心的商家,甚至是一座城市的消费环境和认可度。

  服务意识是服务业的核心关键,服务意识说到底是以顾客需求为导向,只有用心提升产品质量,把服务做到细微处、心坎上,才能建立良好的消费者口碑和消费黏性。市场监管更不能缺位,应建立便捷的投诉机制,作出合理迅速地处置。

  假期马上来临,让“消费刺客”少一些,要让更多消费者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让消费市场更有烟火气,让市场形成更良性循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