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旅游最大的看点仍是"海" 海洋文化IP成增长极

2018-03-07 09:12:00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作者:胡相洋

  游客来青岛的第一件事是什么?“看海”无疑是最大的卖点。“看海”,包括在前海一线饱览海的平面的山海风光,包括走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海底世界等主题场馆,探索海的切面的深层奥秘,还包括走进观象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科普海洋知识,了解更深刻的海洋文化。

  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接待游客6.99万人次,同比增长40.1%;海底世界接待游客4.68万人次,同比增长19.3%。游客的增加也为景区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春节“黄金周”,海昌极地海洋公园营业收入953.5万元,同比增长70%;海底世界营业收入303.7万元,同比增长19%。海洋主题公园,无疑成为青岛旅游行业的“吸金大户”

  青岛海洋主题公园是“吸金大户”

  春节期间,来自山西的王先生一家来青旅游,这次长途跋涉来青是因为这里的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我家姑娘刚上一年级,期末考试考了班级第一名,带她来青岛算是一次奖励。除了看看曾在科普书上见过的海底动物,还能深度游玩几天。从干燥的内陆城市来,我们大人也很喜欢这里。”王先生告诉记者。

  海洋主题公园到底有多热?以极地海洋世界为例,从1994年大连建起第一家海洋主题公园起就从事这个行业,如今任职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总经理的李绍君告诉记者,在20世纪末,全国屈指可数的海洋主题公园仅有4家,到现在,仅在中国水族馆协会登记注册的就有130余家。这个“热度”从公司的财报中也能一窥究竟。2016年,公司营业额较2015年同期增加约24.6%,公园运营收入较2015年同期提升10.5%。近三年,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的营业收入也一直以10%左右的幅度增长。

  作为“无烟产业”,围绕“海洋”主题所推出的旅游活动,再一次显示出了青岛作为海洋名城,在发展海洋旅游方面的资源优势和巨大牵引力。 “公司在青岛布局,首先是青岛城市的开放性及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优势。”李绍君说。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作为海昌控股的第二座成功运营的海洋主题公园,经过10余年的发展,现已经成为青岛乃至山东省旅游的一面旗帜。

  海洋主题公园消费热的兴起,也迎合了旅游消费升级的大趋势。长期从事旅游经济研究的青岛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丁金胜认为,目前旅游正处于“调结构”阶段,消费升级带来旅游方式变革,观光游览向休闲度假转变,周边游、亲子游兴起。同时,游客群体呈现年轻化特点,旅游市场散客化、自由行趋势愈发明显,海洋公园寓教于乐的特点令其成为亲子游和周边游热门目的地。另外,VR、AR、全息投影等技术应用进一步优化升级了海洋主题公园的旅游产品,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为游客带来了互动式旅游体验,成为吸引游客的很大“卖点”。

  “海洋科普一日游”等浸润优质旅游体验

  近日气候回暖,滨海风景区每天游人如织,欣赏大海美景,体验精品民宿,漫步风景栈道,品尝特色美食,享受优质服务……

  15岁的张晓来自湖北,由于从小对海洋的“痴迷”,在决定来青岛之前,她跟父母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而来青体验的一条“海洋科普一日游”的经典线路,让他们一家交口称赞。

  “该线路深度挖掘多项中国之最,甚至将享誉世界的‘青岛元素’融入其中。 观象台、团岛灯塔、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原点……我早就在书本上学习过,这次能亲自来青岛看看,非常兴奋。”张晓说。除了这些“青岛海洋元素”的独家介入,能够得到耄耋之年的世界著名有孔虫海洋科学家、中科院院士郑守仪的亲笔签名及合影,更是令我们激动不已!

  给游客带来高品质旅游体验,并被高度评价的这条海洋科普线路,是由全国模范导游员孙树伟研发的。“青岛拥有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高等学府,全国60%的海洋领军人物汇聚在此,拥有得天独厚的科普元素,但很多我们引以为豪的东西如水准原点,就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都不了解。因此,作为旅游从业者的我们,就想把这些科普元素和基本景点结合在一起,去告诉大家这才是真正的青岛特色。”孙树伟告诉记者。

  不仅仅是纳入海洋元素的科普观光路线,海洋主题公园的“热捧”,也得益于为游客提供了优质的旅游体验。如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不仅提供了单纯的海洋生物及珍稀物种展示、研究、哺育,还为游客提供近距离互动体验、特色餐饮体验以及现场表演,集科教、商业、最新科技于一体,让游客在互动中体验海洋世界的种种奇妙之处。

  青岛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优质旅游体验是吸引游客的“牛鼻子”,只有通过这种“浸入式”的旅游体验环境营造,强调让游客参与互动体验,才能最终形成良好的旅游感受和传播口碑。

  海洋文化IP:精品旅游的增长极

  基于良好的海洋资源优势,如何打造高质量、叫得响的精品海洋旅游品牌,是青岛旅游行业需持续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国内主题公园投资发展趋势迅猛,品牌文化IP已被业内普遍视为真正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游客的消费在升级,对价格的敏感度降低,甚至对一些明显低价产品有了警惕性,消费更加理性,更愿意购买价格与质量相匹配的产品。”李绍君说,超级IP已成优质旅游消费的风向标,游客对IP品牌不仅充满信任、喜爱,更有一种情感的连接。

  “关乎海洋主题消费,海外非门票消费占比接近4成,而国内海洋公园非门票消费占比仅为20%左右,主要通过落地轻资产项目提升非门票销售收入比重,说明海洋主题旅游的衍生消费还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青岛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马波表示,随着海洋动物保护观念的进步,海洋主题公园单纯依靠场馆和动物表演门票的模式并不长远,衍生品和品牌文化应该是未来着力发展的方向。

  据悉,开业40年的香港海洋公园开始设计全新海洋动物卡通人物吸引游客。从主题公园一代景观观光、二代器械游玩到目前三代IP内容体验,内容为王的时代已经来临。而在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也开始建设嗨畅七萌团等IP体系,向海洋资源植入多部影视作品,并提出了管理输出、文化IP、“互动科技+儿童娱乐”的核心路线。

  统计数据显示,关于海洋主题旅游,家庭、亲子成为客群需求端的主力,80后、90后一代在主题公园游客中占到69%,此外国内人口政策也带来了红利,将来可能会有2至2.5亿儿童,最大能够撬动7.5亿人口的市场规模。在李绍君看来,“这仍然是行业增长的发动机”。

  “80后、90后这一代人是伴随着财富和技术进步增长的一代,他们对产品和服务的感受给供应端的企业带来一些新的挑战,归纳主要是产品、商品要增加文化的概念、科技的内容,包括更多的体验感受。”马波表示,由此延伸出来的新的生活方式,包括“旅游+”很多业态的融合,也包括散客化的趋势,对于未来以海洋为主题的旅游企业从收入结构上将带来新的机遇。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