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开工,将串起济南首条东西大动脉

2018-03-08 09:19: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刘飞跃 王皇

  济南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建设工程项目全线开工!记者从施工方获悉,项目四个标段已经铺开,正在解决管线对施工的影响,其中第四标段桩基已经完工5%。按照施工进度,今年上半年匡山立交将拆除,届时将断绝交通。工程完工后,北园高架—工业北路高架将成为济南首条东西大动脉。

  北园高架桥 资料图

  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建设工程东起二环西路匡山立交,西至规划南北三号路,道路总长约5.6公里。施工分为4个标段进行,工期均为450天。去年12月28日,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工程正式开工。但因为处于冬季,该项目并未全面铺开。

  3月7日,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建设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假期结束后,西延项目四个标段全线开工,工程正在有序铺开,施工方正在逐步解决管线对施工的影响。

  记者从济南城建集团获悉,京沪高铁正线以东至腊山河以西标段将新建高架快速路、地面快速路、地面道路及桥梁、立交工程。而西起腊山河以东30米,东至纵支十六号路标段,全长2234.13米,其中桥梁1991米。“目前已经完成了大约5%,工程算是刚铺开。”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采取高架+地面快速路形式,其中齐鲁大道以东延续北园快速路高架形式,齐鲁大道往西为地面快速路形式,并设置了四个匝道,从东往西依次为东营路匝道、淄博路匝道、齐州路匝道以及齐鲁大道匝道,两个出入口分别为京台高速出入口和顺安路出入口。

  现状北园高架路西端止于匡山立交,在青岛路设落地引桥,为东部城区和主城区车辆去往济南西站的枢纽。未来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高架段对接北园高架路,因而匡山立交引桥将要拆除。拆除后很可能采用燕山立交桥顶升的方式,实现高架与立交的对接。3月7日,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匡山立交西侧引桥具体拆除时间已有计划,但还要经相关部门批复,上半年内肯定会实施。

  北园高架西延专门规划了中运量行车通道,将同步建设BRT,沿途共设置了6处BRT站台,并且未来与北园BRT走廊连通。未来青岛路—北园大街—工业北路走廊(齐州路—郭店立交)将通BRT,全线29公里,将成为济南最长BRT走廊。

  按照工程规划图,R1线将沿着齐鲁大道与北园高架交叉,M3线也将从顺安路左拐沿着北园高架向西伸展,未来北园高架西延将有两条地铁线通过,独特的“轨交+BRT”模式将大大提升通行能力。

  已经通车的工业北快速路可看作北园高架东延,直接通东绕城高速。北园高架西延则将连通北园高架与西绕城高速,工程完工后,北园大街—工业北快速路将成为济南首条贯穿东西的城市快速路。

  相关链接

  燕山立交桥顶升到位对接二环东路高架桥

  2009年3月19日,随着燕山立交桥东半幅安全顶升到位,燕山立交桥顺利完成了与二环东路高架桥的对接。

  燕山立交桥采用顶升技术将原有桥体抬高到设计高度,实现与二环东路高架桥的对接,是我省首个“坡改桥”工程。75台单体为200吨的液压千斤顶协同作业,采用国际上先进的PLC液压同步控制系统,高度误差控制在2毫米之内,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顶升最大高度为4.139米,顶升总重量为12040吨,创下国内桥梁顶升单体最大重量和最大高度两项纪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