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规防范和化解欺诈冒领社保待遇业务风险

2018-03-09 09:30:00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作者:

  严把待遇领取人员审核入口关、做好存量人员的数据比对、加大对欺诈冒领社会保险待遇行为的惩戒力度……近日,山东省社保局印发《省本级防范和化解欺诈冒领社会保险待遇业务风险工作机制》,进一步筑牢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的“防护墙”。

  《工作机制》指出,防范欺诈冒领社会保险待遇业务风险,要严把待遇领取人员审核入口关,利用好参保数据开展重复领取待遇比对筛查;做好存量人员的数据比对,广泛开展领取待遇资格的“静默”认证,及时核实违法违规领取待遇行为;加大部级、省级基金监督疑点信息核查及协查力度,全面做好防范工作。

  《工作机制》要求,化解欺诈冒领社会保险待遇业务风险,要加大对欺诈冒领社会保险待遇行为的惩戒力度,在全局内部形成合力,综合施策,按照规定流程,对疑点信息进行核查,并全力追回违法违规领取的社保基金,限期内未退回社保待遇的,形成欺诈冒领案件正式材料,移交厅行政部门处理。

  “《工作机制》的出台,能够进一步强化对社保基金的管理,维护社保基金的安全完整,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有效提升社会保障待遇水平,进一步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山东省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